「南海工作會議紀錄」是假的 總統府:《聯合報》應認錯

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

《聯合報》日前報導政府研發生物戰劑,並附上「南海工作會議紀錄」圖檔為證,但經過1個多月調查,北檢認定會議記錄是假造的。但《聯合報》僅以小小篇幅,為「造成社會紛擾與查證未周」致歉,依舊沒有移除相關文章。總統府點名,讓中國持續操作認知作戰,也呼籲《聯合報》應該用當初的篇幅,還原事實,承認錯誤,才是大報風範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郭台銘主動幫撐傘! 曾馨瑩坦言郭少了很多時間陪她:幾乎都自己帶小孩

行政院長陳建仁:「《聯合報》的報導全非事實,造成不必要的社會恐慌,而且也成為中共認知操作的元素,希望《聯合報》能夠認知自己的錯誤,然後勇於更正,而且撤除相關報導,這樣才可以不會造成,對於社會進一步的傷害。」

行政院長陳建仁,前一天再三呼籲,希望《聯合報》可以下架被北檢認證的錯假新聞。但《聯合報》的新聞網站上,依舊可以看到當初的新聞內容。

包含,行政院曾經討論美國要求台灣設P4實驗室開發生物戰劑,到所謂的「南海會議」紀錄,曾觸及生物戰劑議題等報導,依然在網路上能輕易閱讀。

「南海工作會議紀錄」是假的 總統府:《聯合報》應認錯

讓總統府再度發新聞稿批評,過去這段期間,中國操作對台各大系統,持續以《聯合報》這項不實報導作為操作「疑美」、「戰爭恐懼」等認知戰素材,現在司法已經證明報導與文件都是假造,呼籲《聯合報》基於媒體公共責任,儘速移除相關錯誤內容。

總統府發言人 張惇涵:「錯假的訊息,說台灣在發展生物戰劑,這種錯假的新聞,真相水落石出,文件是假的、報導是錯的。」

被檢方認證引述證據是假的,但《聯合報》9月5日報版,在第4版的位置,以醒目標題強調記者不起訴。

至於道歉的部分,只在新聞下方,以4乘8公分大小的「小啓」,說為造成社會紛擾與有查證未周之處,基於新聞專業與責任,向讀者致歉。

「南海工作會議紀錄」是假的 總統府:《聯合報》應認錯

總統府發言人 張惇涵:「我們希望聯合報能夠用當初一樣的篇幅,還原事實、承認錯誤,這才是一個大報,一個質報的風範展現。」

相對於當初以頭條形式,大篇幅點名、質疑,總統府呼籲,聯合報應該相同篇幅來澄清,以昭公信。

但《聯合報》不僅沒下架相關報導,也還沒對錯誤報導,再有具體回應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提政見是否要註明來源? 郭台銘談AI給「4字回應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