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釗燮投書美媒 喊話聯合國接納台灣「現在正是最佳時機」
外交部長吳釗燮。(圖/外交部提供)

外交部長吳釗燮近期投書紐約太陽報,敦促聯合國秉持「不遺漏任何人」原則接納台灣,允許台灣人民與記者出席、報導相關會議,並確保台灣參與聯合國發展目標。

更多新聞: 駐愛爾蘭代表投書 籲請聯合國「為台灣留盞燈」

第78屆聯合國大會開議前,「紐約太陽報」(New York Sun)網站1日刊登吳釗燮題為「現在是聯合國允許中華民國有意義參與的時候了」的投書。

投書提到,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產生的人道與經濟衝擊提醒世人,危機在全球化時代不受國界侷限,必須阻止這類全球安全威脅在其他地方發生,而民主台灣正面臨共產中國帶來的巨大挑戰。

吳釗燮說,中華人民共和國數十年來誓言奪取台灣,且拒絕放棄動武。台灣人民沉著維護台海和平現狀,但隨著中國經濟與軍事實力提升,北京積極恫嚇台灣,包括派遣艦機踰越台海中線、闖入台灣防空識別區(ADIZ),並試圖以假訊息、經濟脅迫等手段削弱台灣人民戰鬥意志。

他表示,台海一旦爆發衝突,將對全球經濟帶來災難性後果。雖然大家都認同必須避免戰爭,但要包容、對話才能做到這點,最重要的是團結。

吳釗燮說,聯合國仍是全球對話最佳平台,聯合國官員常呼籲以共同解決方案、團結和包容來解決當代緊迫問題,台灣有意願和能力參與其中。但北京錯誤詮釋1971年通過的聯大第2758號決議,以致台灣持續遭聯合國排除在外。

聯大第2758號決議為關於「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組織中的合法權利問題」的決議。中華民國政府代表於此案表決前主動宣布退出聯合國,北京當局自此取得聯合國席位與中國代表權,近年屢屢以這份決議聲稱國際社會認同一中原則。

吳釗燮強調,這份決議未聲明台灣是共產中國一部分,也未賦予北京當局在聯合國及其專門機構中代表台灣人民的權利,僅確定誰代表「中國」。中方的錯誤詮釋與聯合國憲章相互矛盾,必須匡正。

本屆聯大今天開議,主題為「重建信任與重新激勵全球團結」。吳釗燮說,全球面臨諸多挑戰,聯合國討論這項主題尤為及時。

他表示,全球各項挑戰沒有簡單解方,對話是第一步,聯合國可以作為表率。台灣呼籲聯合國秉持「不遺漏任何人」原則,讓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,從允許台灣人民與記者出席、報導相關會議,確保台灣參與聯合國發展目標做起,將是好的開始。

文末寫道:「允許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體系,將象徵在關鍵時刻致力團結守護全球和平。現在不正是以接納台灣實踐這基本原則的最佳時機嗎?」

(中央社)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中國阻擋! U16亞洲男籃賽「台灣隊無法參賽」 籃協回應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