研調:蘋果推Micro OLED 台廠可攻非蘋供應鏈
(圖/擷取自Google Maps)

研調機構集邦科技研究部資深副總經理邱宇彬表示,蘋果將推出有機微發光二極體(Micro OLED)產品,友達、群創力拚Micro LED一站式服務,將可爭取非蘋品牌使用。

更多新聞: 國際原料價格持平 豐興廢鋼、鋼筋開平盤

邱宇彬在Micro LED顯示應用研討會受訪指出,台灣面板廠友達、群創(3481)力拚Micro LED一站式服務,但與韓國三星建立產業進入壁壘不同,台廠主打一站式服務,提供品牌客戶解決方案。

他表示,三星向台灣的錼創購買Micro LED晶片,再由自家產線接手後續的工序做成模組,並組裝成終端產品電視,可以建構產業進入的門檻。

不過,友達(2409)與錼創科技-KY創(6854)合作並投資富采,從Micro LED的晶片到巨量移轉,再從顯示面板模組做到終端產品,規劃第一個產品是智慧手錶,就是要提供客戶一站式的服務;目前看來,應可提供非蘋品牌客戶進入Micro LED市場的機會。

他認為,蘋果Micro OLED智慧手錶價格不便宜,但相對三星推出89吋的Micro LED電視成本近3萬美元,更能先進入市場。因此友達的Micro LED產品先鎖定智慧手錶,也將更能領先進入市場。

對於蘋果的Micro OLED產品,他指出,蘋果將可能採用德國的晶片、韓國樂金顯示器(LGD)的背板;當非蘋品牌意識到也需要Micro LED產品時,要建構產業供應鏈只能找台廠,這也是台廠的商機。

集邦調查,Micro LED產值自2022年至2027年的年複合成長率可達110%;台廠除現階段先跨入智慧手錶供應鏈,未來還有車用顯示器;隨著元宇宙議題在去年起陸續發酵,Micro LED也有機會應用在擴增實境(AR)市場。

邱宇彬坦言,正如錼創所言,開發Micro LED並非要取代既有顯示面板產品,而是提供一個新的選擇。

(中央社)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台積電小漲4元至556元 台股站上16800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