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2個立陶宛出現了?英國稱「台灣是獨立國家」 她直指:創造了契機
加籍時評員張堯最近談及,英國在印太戰略報告中寫下「台灣已是個獨立國家」,引起網友熱議的事情。(圖/翻攝「Yao Zhang張堯」YouTube)

影音中心/鍾如婷報導

位於歐洲的國家立陶宛因於2021年,允許台灣在其首都設置「台灣代表處」,引發中國不滿並開始進行打壓、經濟脅迫等手段,時至今日的2023年仍未間斷,歐盟於今年也通過《反脅迫工具法案》(ACI),希望能維護成員國權利,立陶宛事件證明了中國施壓並非絕對有利。而8月30日英國下議院的外交事務特別委員會,在印太戰略報告中寫下,「台灣已是個獨立國家」,此一措辭引發討論,時常針貶時事的加籍時評員張堯,在YouTube頻道談及此事時,舉出過往中國經濟脅迫立陶宛的例子,並表示「我現在感覺就是第2個來了」,認為中國沒有將立陶宛打壓到底,顯見「中國就是個紙老虎」,導致下一個跟進的國家出現了。

更多新聞: 美軍援我25億、英國會稱台「獨立國家」 名嘴3字剖析世界局勢


第2個立陶宛出現了?英國稱「台灣獨立國家」 時評家這麼說 
8月30日英國下議院的外交事務特別委員會,在印太戰略報告中寫下,「台灣已是個獨立國家」,此一措辭引發國際討論。(圖/翻攝「Yao Zhang張堯」YouTube)

加籍時評員張堯最近談及,英國在印太戰略報告中寫下「台灣已是個獨立國家」,引起網友熱議的事情,英國在報告裡除了寫下台灣是獨立國家外,還說明「台灣擁有具國家地位的所有資格,包括常住人口、界定的領土、政府,以及與其他國家建立關係的能力,只是缺乏更廣泛的國際承認」,明確界定了台灣如今的國際地位和狀態。張堯也指出,此事讓外媒非常的關注,最重要的一點是,「你要知道英國不是台灣的邦交國,非邦交國的國會,在國會的官方正式文件中,完整的闡述了台灣是一個國家,和台灣為何是一個國家」,她認為極具指標意義,且是在立陶宛事件後的最重要事件。

第2個立陶宛出現了?英國稱「台灣獨立國家」 時評家這麼說 
張堯指出英國不是台灣的邦交國,所以在國會的官方正式文件中,解釋台灣是國家和為何是國家,她認為極具指標意義。(圖/翻攝「Yao Zhang張堯」YouTube)

說起立陶宛的兩者關聯,張堯提到當時立陶宛挺台事件後,雖然受到中國的打壓,但卻並未與中國斷交,「立陶宛向全世界公告在跟中國掰腕子」,但中國用盡各種手段整立陶宛,甚至將大使館人員驅逐,引發國際、眾民主國家討論,中國無所不用其極的程度,讓張堯表示:「整到立陶宛上吐下瀉這種水平是大家沒見過的。」她也提到,經濟上的壓力立陶宛承受遠超過台灣,但是台灣是網軍、干涉內政、軍事、經濟,複合型的壓力台灣承受最多,可以說是當之無愧。

第2個立陶宛出現了?英國稱「台灣獨立國家」 時評家這麼說 
張堯表示立陶宛在中國的打壓後,並未出現太嚴重的經濟垮台,這樣子的狀況也讓大家相信中國是紙老虎。(圖/翻攝「Yao Zhang張堯」YouTube)

不過立陶宛在經歷中國至少2年的各種打壓後,至今仍活得好好的,並沒有因此出現生活困頓,「那個時候我就我就一直跟大家講,中國你要是不把立陶立陶宛給整死,就會有第二個」,張堯也在影片中提及「我現在感覺就是第二個來了」,暗指英國在報告稱「台灣已是獨立國家」一事,是跟進立陶宛,但是談及建交的可能,張堯則說:「一個小孩不會從1歲瞬間長成10歲,所以不會第一步就是建交。」認為每個國家的突破口都不同,她也表示此事也給台灣創造了契機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英國報告稱「台灣是獨立國家」 他分析:國際關係中引領趨勢先行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