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賴清德推「國家希望工程」拋3面向 盼打造台灣成智慧科技島
賴清德上午召開首場「國家希望工程」國政說明發表會。(圖/賴辦提供)

即時中心/李昶毅報導

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,今(6)日上午召開首場「國家希望工程」國政說明發表會,邀集3大智庫集結200多位的專家學者共同打造國政願景。致詞時賴清德談及過去自身經歷,並說明「國家希望工程」3大面向,盼將台灣打造為「民主和平」台灣,「創新繁榮」的台灣,以及「公義永續」的台灣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房東欠稅遭法拍 斗六銀行127坪店面得標價曝光

賴清德召開國政願景發表會,由新境界文教基金會、青平台基金會以及台灣智庫三大智庫,集結超過200位學者專家,共同打造「2024賴清德國家希望工程」國政願景;同時也是首度三大智庫聯合團結力挺總統候選人賴清德。

此次大選中,賴清德是所有的候選人當中唯一一位具有完整歷練,以及提出完整國家願景的總統候選人。賴清德不僅將從政三十多年來,從民意代表到行政首長、從地方到中央的治理經驗,以整體的思考、有藍圖的目標、有實踐的路徑工具,並且有堅實的團隊為後盾,擘劃國家希望工程政府,構築未來的施政藍圖。

賴清德致詞時首先感謝學者智庫挹注心血外,提及「國家希望工程」同時也匯聚了自己從習醫、行醫到棄醫從政,以及近三十年來的政治歷練中,對國家未來反覆深刻的反省與理想。習醫、行醫歷程培養他實證科學、務實穩健與注重人權的精神;擔任國大代表時期,進一步了解台灣憲政體制,並且參與修憲改革,推動台灣民主進步。

此外,賴清德擔任立法委員時,深入基層、了解民瘼,推動多項修法。擔任台南市長、行政院長時,他已經對國政有更完整的掌握,並且更加理解「縣市均衡發展」的重要性,同時有系統地提出各項對策,改善、提升台灣投資環境。在擔任副總統期間,襄助總統推動國政,無論是外交、兩岸、國防,賴清德都有第一線經驗。「這些歷練,也反映在整個國政藍圖之中」。


快新聞/賴清德推「國家希望工程」拋3面向 盼打造台灣成智慧科技島
賴清德「國家希望工程」國政說明發表會合照。(圖/賴辦提供)


賴清德說,百年疫情衝擊、區域霸權崛起、全球供應鏈重組、科技進步、氣候變遷等,世界與地緣政治都在改變。「世界的改變,正是台灣的機會」。未來將透過「國家希望工程」,集結社會各界有志之士,追求台灣成為「民主和平」的台灣、「創新繁榮」的台灣、「公義永續」的台灣。

在民主和平的台灣,賴清德將以「中華民國台灣」作為台灣社會最大共識,以更開放的民主治理與均衡的區域發展團結國家,並提升國家總體韌性,推動台灣均衡發展,並連結世界理念相近國家,追求台海及印太和平。

在創新繁榮的台灣,賴清德指出,在產業與經濟總體政策上,將追求以「創新驅動成長」的經濟願景與新發展模式,透過各項新興科技,並用最大的力道,積極投資人才,以淨零科技及智慧科技雙軸發展,透過產業創新、科技創新、創新創業三面向,協助建構完善且國際化的創新雨林,「我們需要獨角獸,也需要創新的螞蟻雄兵」。

另外,也要持續強化台灣在國際供應鏈地位,促進產業多元發展,與維繫既有產業優勢,挖掘和培養更多隱形冠軍、打造護國群山,確保台灣未來的經濟安全。他也會追求包容性成長與綠色成長,推動2050淨零轉型,讓人人共享經濟成就及永續綠色生活。


快新聞/賴清德推「國家希望工程」拋3面向 盼打造台灣成智慧科技島
賴清德盼將台灣打造成智慧科技島。(圖/賴辦提供)


快新聞/賴清德推「國家希望工程」拋3面向 盼打造台灣成智慧科技島
賴清德召開「國家希望工程」國政說明發表會。(圖/賴辦提供)


提及「公義永續」台灣,賴清德強調,越公平的社會,越有利於創新,也是文明的象徵。他也將擴大未來世代的教育投資,並強化國家在居住、長照、醫療、勞動、性別、族群的公共支持,包括0-6歲國家一起養2.0、0-22歲擴大支持、長照3.0,以及居住三大政策等,擴大國家的公共責任、打造台灣成為社會投資型國家,同時打擊黑金槍毒詐騙,讓台灣邁向多元平權、安定公義的社會。他表示,政府要支持每個人民、都有發展的機會,進而促進國家整體的創新、繁榮與進步,促成公義的社會、打造永續的未來。

最後,賴清德除了表示今天報告「國家希望工程」的總論,後續也將會透過各項記者會,逐一向社會提出政策藍圖。他強調,國家希望工程,清楚傳達一個訊息,「人人有希望、國家就有希望」,也非常期待面對各種國際情勢,能夠與國人共同努力,推動國家進步,以國家希望工程作為藍圖,乘風破浪,穩健前行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遭陳吉仲點名提告抹黑 徐巧芯嗆聲:要告就來告!奉陪到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