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積電評估投資安謀 劉德音鬆口:這1、2週會決定
(圖/Arm Taiwan)

安謀(Arm)將於美股首次公開發行(IPO),據外電報導輝達等大廠將投資。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今天表示,台積電還在評估是否成為安謀的基石投資人,預計這1、2週會決定,安謀是半導體生態系的重要一環,台積電希望安謀能成功。

更多新聞: 盧超群:全球半導體明年營收估增16% 台灣同步復甦

安謀啟動公開上市程序,母公司軟銀(SoftBank)對安謀估值為640億美元。國外媒體報導,安謀的客戶蘋果(Apple)、輝達(NVIDIA)及超微(AMD)已同意投資。台積電動向備受關注。

劉德音下午應邀出席國際半導體展大師論壇,對於媒體詢問台積電(2330)是否投資安謀,他說,台積電還在評估是否成為安謀的基石投資人,預計這1、2週會有決定。安謀是半導體生態系的重要一環,台積電希望安謀能成功。

針對德國擴廠補助情形,劉德音表示,目前還在進行中,台積電與3個投資夥伴合夥博世(Robert Bosch GmbH)、英飛凌(Infineon Technologies AG)和恩智浦(NXP Semiconductors N.V.),沒有進一步資訊可分享。

至於是否擔心德國會和美國同樣面臨人才缺乏問題,劉德音說,「沒有這樣的疑慮」,即使是在美國。亞利桑那廠是台積電3年前決定在美國嘗試投資首座大規模的晶圓廠,當然一開始會有一些學習曲線。以這麼大規模的計畫在一個全新環境,都有需要值得學習的地方。

劉德音表示,過去5個月有很好的進展,相信將會是一個很成功的專案,尤其在當地有相當好支持。如果看當地媒體報導,會知道台積電受到來自亞利桑那州政府、鳳凰城市政府,參議員以及當地學校的強力協助,不需要擔憂這個計畫不會成功。

(中央社)

更多新聞: 電子權值股不振、AI漲跌互見 台股16800點得而復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