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PI又飆2‧52%! 菜藍族怨「1千元籃子裝不滿」

民視新聞/葉為襄、郭文海 台北報導

主計總處公布8月最新物價指數,通膨率再創7個月新高,衝過警戒線來到2.52%!走一趟傳統市場,一顆手掌大芭樂28元,水果攤老闆說,香蕉早在上個颱風就已經漲30%,再問問菜籃族,拿出紅蘿蔔、冬瓜等蔬菜,肉都還沒買,就已經花400、500元。

更多新聞: 電子、AI回檔 台股早盤挫90點失守16700點

菜籃族:「我今天這樣子大概,將近五百塊。」

一翻開菜藍,民眾嘴裡不禁嚷嚷著,現在的菜有夠貴!

菜籃族:「那個菜葉真的太貴了,這個60元,然後這個饅頭120元。」CPI又飆2‧52%! 菜藍族怨「1千元籃子裝不滿」拿起冬瓜、胡蘿蔔,民眾還分享買饅頭比較省錢,肉和蛋都還沒買到,就已經花不少錢。

菜藍族:「沒有包括魚,沒有包括肉,以前我買滿滿喔大概一千塊有找。」

菜藍族:「以前大概八百 一千啊,(現在咧)現在我每天都一千了,錢都變薄了。」

物價貴桑桑,攤開數據會說話,主計總處最新公布8月CPI物價指數,衝過2%警戒線,來到2.52%,再創7個月新高,尤其連續好幾個颱風襲台,不只葉菜類,水果也貴到民眾捨不得買。

手掌大芭樂一顆要價28元,和7月底一顆約17元相比,貴了50%。農業部也公布,「海葵」颱風過境,農損近7億,其中產地在台東的釋迦損害成度32%,位居第一;其次是香蕉、檸檬和番石榴,香蕉現在1斤從22~32元都有。CPI又飆2‧52%! 菜藍族怨「1千元籃子裝不滿」水果攤業者陳小姐:「香蕉它的漲幅最少都有30%,其實在上一次颱風的時候,就已經有漲,買氣變少這是一定的。」

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:「內需非常的熱絡,拉抬的通膨的一個成果,所以不至於會造成,這個經濟的衰退,但是因為九月還是有一些,颱風這些氣候的因素,會影響蔬果的價格,所以說九月呢,很可能在蔬果價格的這一部分,還是相較於去年,會上揚幅度是比較顯著。」

民眾逛水果攤,不再是一袋袋買,現在只能買一小串一小串,物價上漲的壓力,從菜籃的份量就看得出來。

更多新聞: 東陽8月營收同期新高 AM件創單月新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