警笛沒在怕!野熊入侵大啖釀酒用葡萄 青森葡萄園噴台幣近8萬

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

日本全國各地,近年不斷傳出熊出沒事件,在傷害人類同時,也為各地農業造成極大損害。其中青森縣光一處葡萄園,半個月內就連續兩次遭野熊入侵,大啖尚未採收的近3000串釀酒用葡萄,讓果農損失了將近台幣8萬元之多。

更多新聞: 重金屬狗粉「蹺家追星」闖演唱會!沒買票「爽聽整晚」網笑翻:品味不錯

刺耳警報聲劃破夜晚葡萄園的寧靜,但觸發警報的小黑熊,卻毫不介意的在網外徘徊,雙眼直盯著園內即將收成的一串串葡萄。青森縣這處葡萄園,近半個月來接連2次,遭野生熊闖入、大啖尚未採收的葡萄。

青森葡萄園業者:「不知道熊是把網子壓下來,還是直接就在網外開始吃葡萄。」

結果有約3000串的釀酒用葡萄,就這樣全進了黑熊的五臟廟,這些葡萄估算約可釀成350瓶上下的葡萄酒,等於讓果農損失了36萬日圓、約台幣7.8萬。

青森葡萄園業者:「很擔心損害會進一步擴大,因為還是很希望能釀出美味的葡萄酒,我們也會研擬對策來因應收成期。」警笛沒在怕!野熊入侵大啖釀酒用葡萄 青森葡萄園噴台幣近8萬動物研究家龐克‧町田:「這應該是亞洲黑熊感覺還蠻年輕的,熊其實最喜歡甜的東西了,牠雖然是肉食動物,,但實際上感受甜味的味蕾也十分發達,雖說我覺得這應該是多頭熊造成的災情,但單單一隻熊也很可能吃掉3000多串葡萄。」

但為何果農設置的警笛等設備,對驅趕野熊毫無功效?專家研判由於熊的學習能力非常強,可能早就習慣了這些千遍一律的聲響或閃光,果農勢必得進一步升級防範措施。

但野熊四處出沒搞破壞的問題,在全日本各地都越來越常見,據統計全國今年(2023年)4月~7月間,一共接到近8000件熊出沒通報,還有多人因此受傷。而且緊接著入秋之後,就是熊要四處覓食儲備養分、準備冬眠的時節,各地民眾都必須繃緊神經。

更多新聞: 台灣人妻定居新加坡13年 遇這節日竟感動落淚:像幫家人慶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