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寓下陷!疑建案開挖致地基不穩 警消緊急疏散35戶144人

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

北市中山區7日深夜,發生重大工安意外,大直街94巷一處建案施工不慎,竟導致附近連5棟民宅傾斜,其中一棟公寓倒塌下陷,一樓直接變成地下室,警消緊急疏散35戶、159人,已先至實踐大學,再載往飯店安置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大直驚傳民宅陷落 事故點四周管制範圍曝

當地住戶:「看倒了倒了倒了啊。」

在一片驚恐的喊聲中,眼前的公寓大樓直接下陷,一樓瞬間消失在眾人眼前,變成地下一樓,而不只這一棟,現場5棟房屋,接連傾斜,儘管夜深了,但在台北大直當地的居民,卻是無家可歸。

公寓下陷!疑建案開挖致地基不穩 警消緊急疏散35戶144人

當地住戶:「開始傾斜聽到磁磚龜裂,當地住戶,然後乒乒碰碰乒乒碰碰很大聲,當地住戶,在屋內都聽得到,當地住戶,然後建商的主任在樓下有聽到說,當地住戶,人趕快下來趕快下來趕快疏散,當地住戶,房子要倒了。」

回憶整件事,居民還是心有餘悸,7日晚上8點半先是發現外牆龜裂、磁磚掉落,沒想到短時間內,竟然整棟房子都開始傾斜,警消初步調查,闖禍的就是附近施工的建商,疑似是在開挖地下連續壁,最後一層的工程時,疑因土質問題,導致地基不穩定,造成旁邊房屋傾斜,只能先派出消防車灌水,暫時穩定住地基,不過現場仍傳來,不明爆裂聲,為了防止事態擴大,北市府緊急派來接駁車,將35戶居民,載往旅館安置。

公寓下陷!疑建案開挖致地基不穩 警消緊急疏散35戶144人

台北市長蔣萬安:「旁邊工地施工的關係,所以造成我們周邊幾棟房屋大概5到6棟,也有傾斜的狀況,第一時間我們即刻做了,住戶的疏散所以到目前為止,已經疏散了35戶總共144人。」

民眾:「整條都要撤離,(所以當下你是只有帶著寶貝烏龜出來),對全家都帶出來。」

民眾:「就像逃難一樣,很多東西在身上,什麼提款卡都沒有帶。」

經歷生死一瞬間,民眾多半來不及準備,匆匆帶上認為重要的家當,就穿著輕便的衣褲到大學和旅館報到,雖然看的出他們仍舊驚魂未定,但不幸中的大幸,是今晚所有人一切平安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大直民宅下陷疏散近200人 林珍羽:追究建商與市府到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