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明年新兵注意! 陸軍:入伍訓將納入手榴彈實彈投擲
陸軍司令部參謀長陳建義今(7)日表示,113年的義務役,還有未來志願役的入伍訓,都將進行手榴彈的實彈投擲項目。(圖/取自國防部記者會)

即時中心/游明哲報導

台灣明年將恢復一年期義務役,民國94年次以後出生的役男,義務役期由4個月恢復為1年。陸軍司令部參謀長陳建義今(7)日表示,113年的義務役,還有未來志願役的入伍訓,都將進行手榴彈的實彈投擲項目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陸戰隊99旅中尉疑輕生 國防部晚間再發3點聲明:依法究辦丶絕不寬貸

國防部今日舉行記者會,媒體詢問,最近113年度國防預算,陸軍司令部要在未來3年花10億多元向美國買M67手榴彈,另外,政府採購網公布資訊,陸軍委託中科院生產24萬枚Mk2手榴彈,外界好奇,手榴彈是技術難度不高的軍品,國內兵工廠應有生產線存在,為何還要向美採購?另外,網友也提到Mk2是一次大戰後期的設計,為何陸軍要購買這麼老式的手榴彈?

針對上述問題,陳建義說明,因應明年訓練政策,113年的義務役,還有未來志願役的入伍訓,都將進行手榴彈的實彈投擲項目,為了安全性,所以委託中科院生產MK2手榴彈「引信」,滿足實彈投擲的安全上的需要,另外,向美國採購M67型手榴彈則是補充彈藥的存量。

媒體也問到,不管入伍的志願役或義務役新兵,都要投擲手榴彈實彈嗎,另外還沒服役的4個月軍事訓練役,是否也需要投擲手榴彈?陳建義說明,目前成功嶺實施新制的8周強化入伍訓練,針對113年入營的志願役跟義務役的人員,在入伍週期裡,會循序漸進地從基本動作到手榴彈爆炸原理與諸元、安全規範,來做循序說明,也會實施實彈投擲,而目前軍事訓練役,則沒有納入明年這樣的規劃裡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中尉排長身亡「母下跪要真相」 國防部:將邀家屬見證調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