環旭電:歐洲投資成本高 但可在地支援客戶
(圖/環旭)

日月光投控旗下環旭電布局歐洲多年,目前在歐洲已有14個製造據點,資深副總經理李志成表示,歐洲投資雖然成本高,不過能夠滿足客戶在地支援的需求,可為營運帶來正面效益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台股開盤小跌9.21點 「基泰」股價跳空跌停

李志成出席台歐盟半導體產業投資合作論壇,分享環旭電在歐洲布局的經驗時指出,多元化是環旭電發展的重要策略之一,除了客戶需要,多元化布局也有助於與在地有更多連結。目前環旭電全球已有28個製造據點,分布10個國家。

李志成說,歐洲有很多中型客戶,因資源有限,無法直接外包到亞洲地區製造。日月光投控(3711)旗下環旭電的歐洲布局,自波蘭開始,於2008年展開相關作業,波蘭廠於2018年開始營運。

環旭電為何會選擇波蘭,李志成表示,除了評估各國的成本外,還比較人口、地理位置和環境穩定度等因素。環旭電目前計劃在波蘭打造第2座工廠,預計2024年加入營運。

李志成說,環旭電目前在歐洲已有14個製造據點,而布局歐洲希望能夠取得更多歐洲的科技人才,歐洲企業有很好科技,希望能從這些公司取得資源,並爭取與不同的歐洲客戶合作機會。

李志成表示,歐洲工資偏高,成本高是投資歐洲的一項劣勢,不過能夠在地支援客戶,縮短產品交期,並與客戶就近直接溝通,對營運將具正面效益。

至於歐洲積極扶植半導體產業,李志成說,歐洲有英飛凌(Infineon)等整合元件製造(IDM)廠,並不會缺人才,且與台灣具有互補性。他認為歐洲很多地方是科技的起始地,如無線網路WiFi最早技術是來自荷蘭,環旭電未來希望在歐洲取得新技術,提供客戶更多附加價值。

有關工會問題,李志成說,環旭電透過收購,原有管理團隊與工會保持非常好的關係,未與工會發生過衝突。由於當地人員熟悉當地法規與地方文化,是收購、採用當地員工的好處。

(中央社)

更多新聞: 穎崴評估馬來西亞設廠 明年規劃可明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