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柯文哲赴嘉義宏仁女中 再論「安樂死」議題
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,今赴嘉義宏仁女中再談「安樂死」。(圖/擷取自柯文哲臉書)

即時中心/林耿郁報導

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,今(8)日前往嘉義宏仁女中發表演講,並提及最近自己拋出的「安樂死」議題;柯文哲主張,身為台大醫院外科主任的他,看過太多「生不如死」的案例;「如果安樂死真的能讓病人從病痛中解脫,為什麼要剝奪他們選擇的權利呢?」

更多新聞: U18棒球賽台灣6:0完封荷蘭 明「抗日」爭金牌

民眾黨主席、總統參選人柯文哲,近期拋出「安樂死」議題,引起各界關注;今(9)日他前往嘉義市宏仁女中發表演講,再次提及此事;他本以為安樂死議題離這些學生還太遠,「不過這些年輕人比我們想像的更成熟,想得更多、更遠。」

有學生提問,台灣真的有機會推動安樂死嗎?柯文哲認為,這世上很多事是大多數人無感的,但對於需要面對生死的少數人來說,「它就是最重要的大事」;因為自己真的看過太多「生不如死」的案例,因此他主張,如果安樂死真的能讓病人從病痛中解脫,讓他們有尊嚴地離開,「為什麼要剝奪他們選擇的權利呢?」

快新聞/柯文哲赴嘉義宏仁女中 再論「安樂死」議題
柯文哲赴嘉義宏仁女中演講。(圖/擷取自柯文哲臉書)

另外有學生詢問柯文哲,人生最大的挫折是什麼?他的回答是「台大醫院愛滋器官移植事件」;自己設計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系統,並以為能藉此獲得「醫療貢獻獎」,沒想到卻因此事遭監察院彈劾;他表示「有人問我,若重來一次,是否等系統更完善才上線」,但器官捐贈系統在發生愛滋案前,就已經成功配對5,000多例器官移植;「若都要等到一切完善才上線,這些人就失去重生的機會。」

柯文哲強調,我們常常在教導學生如何成功,卻很少教導學生「如何面對失敗」;他希望學生聽完演講,晚上夜深人靜時躺在床上想想看,「什麼是死亡,什麼又算是活著?人生的目的是什麼?」這些並無標準答案;但「思考」本身,或許會讓人對「人生」有不同的想望。

更多新聞: 朱立倫提責任內閣制!再邀柯文哲喝咖啡 名嘴揭朱「2意圖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