摩洛哥規模6.8強震!深度僅18.5km 「劇烈搖晃超過20秒」死亡人數破千

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

台灣時間今早6點,北非摩洛哥突然發生規模6.8強震,由於深度僅有18.5公里,屬於極淺地震,震央又靠近第四大城馬拉喀什,死亡人數已經上升到1037人、1200多人受傷。摩洛哥軍隊出發前往災區救災,民眾也踴躍捐血救人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網傳中國杭州亞運海報將台灣列「國家」 網笑:實話說漏嘴了

天搖地動,清真寺開始左右劇烈搖晃,塵土飛散。小巷裡的民眾四處竄逃,幾秒後屋瓦直接從高空墜落。

北非摩洛哥第四大城馬拉喀什,民眾聚集戶外避難,不敢再回到屋內。

馬拉喀什民眾塔卡菲:「房屋劇烈搖晃大家都很害怕我覺得很驚訝,我當時還沒意識過來發生什麼事。」

白天滿目瘡痍的景象,看了讓人怵目驚心。來自外國的遊客回想起地震當時也心有餘悸。

摩洛哥規模6.8強震!深度僅18.5km 「劇烈搖晃超過20秒」死亡人數破千

澳洲遊客:「我們剛剛準備睡覺但還沒上床,因為房間開始搖晃,我們抓了一些衣服和包包然後就衝出去。」

當局把握黃金時間,加派人力展開搶救行動,試圖從瓦礫堆下救出生還的民眾。摩洛哥皇家軍隊,也加入救災行列,前往災區協助救援。大批民眾湧入捐血中心,挽起袖子捐血救人。

捐血機構經理:「在健康中心和醫院的人需要這些血,這是一個好的跡象,我有信心我們將有足夠的存量,應付接下來這幾天。」

這起規模6.8的強震,是發生在當地時間8號晚上11點11分,震央在摩洛哥中部、高阿特拉斯山脈的小村莊伊吉爾,深度僅有18.5公里,屬於極淺地震,是當地超過120年來最強的地震,鄰近的第四大城馬拉喀什、劇烈搖晃超過20秒,釀嚴重死傷。主震後,21公里外又發生一起規模4.9的餘震。不少房屋被震垮,醫院被灌爆,電力一度中斷約10分鐘。回想起地震當時,居民仍心有餘悸。

摩洛哥規模6.8強震!深度僅18.5km 「劇烈搖晃超過20秒」死亡人數破千

摩洛哥民眾:「居民受傷了他們無法回到自己的家裡,根本沒有辦法進到屋子裡。」

清真寺尖塔整個砸落在地,擁有近千年歷史、被列為聯合國世界遺產的馬拉喀什古城區,倒的倒、塌的塌,許多人閃避不及直接被活埋。有關單位警告,接下來還可能出現強烈餘震。而由於建築物過於老舊,死傷人數預計還會進一步攀升。土耳其備妥1千個帳篷,將由救難人員送抵災區。阿爾及利亞也罕見開放領空,讓各國人道救援航班通過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吳釗燮投書瑞典媒體 籲世界關注台海、聯合國接納台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