獲選世界文化遺產10週年 富士山旅遊亂象多!當局出招

民視新聞/林浩博 綜合報導

今年(2023年)正逢富士山入選世界遺產10周年,但過度旅遊的亂象,正讓這塊招牌搖搖欲墜,尤其遊客製造大量垃圾以及輕忽爬山安全,更讓當地政府十分頭痛,他們希望推動旅遊轉型,以實現永續目標。

更多新聞: 中國修法擬罰「傷害民族感情」 她點出星巴克擴店無望:沒人敢喝咖啡

左右對稱和雪白山頭,這就是富士山,但6月才慶祝獲選世界文化遺產10周年,這地位就已經岌岌可危,因為遊客實在太多,對環境造成莫大負擔。

香港遊客:「就像塞車。」

獲選世界文化遺產10週年 富士山旅遊亂象多!當局出招

富士山橫跨靜岡縣、山梨縣,從東京出發不用2小時,加上日本文化代表的光環,使得疫情結束後,今年(2023年)就暴增數千名遊客。另外世遺地位也帶動觀光人潮,2012~2019年期間,光從山梨縣登山的遊客數就翻了1倍,達到510萬。

山梨縣官員:「富士山在痛苦中嘶吼,我們無法坐等改善,我們現在就得解決過度旅遊問題。」

每年志工從山上就清掉好幾噸垃圾,當局要求每位登山客捐款200多台幣,當作環境維護費。而過度旅遊的亂象,同樣危害遊客自身安危。

獲選世界文化遺產10週年 富士山旅遊亂象多!當局出招

富士山巡山員:「不同登山經驗程度的遊客都跑來,當中包括新手,為了避免意外發生我們會提供他們建議。」

尤其一天內攻頂的風氣興起,造成高山症和體溫過低的風險大增。山梨縣政府希望推動旅遊轉型,從「重量」變為「重質」,並且規劃東京到富士山的路程以輕軌替代,達成永續目標。

更多新聞: 想錢想瘋了?在日中國留學生撿錢包「討6位數報酬」網罵爛:硬搶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