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經濟復甦疲軟 王品汰弱留強、乾杯展店放緩
(圖/民視新聞網)

疫情解封後,布局兩岸的餐飲集團都明顯感受「台灣熱、中國冷」的狀況。乾杯集團在中國展店力道放緩,王品集團對中國事業汰弱留強,今年已有3品牌熄燈,但主力品牌則逆勢開新店。

更多新聞: AI族群續弱 廣達盤中挫2%、緯創陷百元保衛戰

台灣連鎖餐飲業者已全數公告8月營收,在兩岸都有布局的集團普遍觀察到兩岸業績成長率存在差異。餐飲業者私下透露,中國除今年1月解封後有一波復甦,之後動能就下降,恢復不如預期,坦言「和台灣內需熱的狀況差好多,且擔憂中國業績不是一時半刻會好轉」。

實際上,已有不少餐飲業者選擇在疫情中退出中國市場、關閉營運據點,例如八方雲集(2753)、雅茗-KY(2726)、瓦城(2729)等;也有餐飲集團,如王品(2727)、旗下有85度C的美食-KY(2723)、以及乾杯(1269)集團等都在中國市場持續深耕。

王品集團8月營收創歷史次高,主要受惠台灣事業群躍升,但大陸事業群則與去年同期微幅下滑,等於回到解封前的狀況。

但王品仍看好中國事業未來發展,近期持續進行品牌汰弱留強,今年3月,剩餘店數都只有1家左右的「花隱」、「鵝夫人」兩個品牌熄燈,8月也關閉僅存一家店、主攻日料海鮮的「舞漁」,但針對較強勢的品牌「西堤」增加1門市,總店數維持99家。

王品董事長陳正輝曾分析,中國面臨代工廠出走潮,以及中美貿易戰等氛圍,未來內需要重返榮景,超過疫前水準,還有一段長路要走,現階段對中國的策略會轉趨「保守謹慎、不大規模展店」,但疫情前中國事業獲利不錯,在疫情期間也從未要斷尾求生。

乾杯集團在兩岸都有布局,受到中國疫後經濟疲軟影響,乾杯8月中國大陸事業營收年增僅1%,反觀台灣事業營收則年增逾16%。

乾杯集團董事長平出莊司先前表示,乾杯過去幾年在中國的據點飽受封控之苦,解封後終於好轉,但「經濟和消費力道,沒有比過去好」,今年乾杯在中國的展店力道也會放緩,台灣表現則相對穩定,展店也較積極;乾杯集團目前總店數69家,在台灣47家、中國22家。

美食-KY旗下85度C在北美不斷擴大版圖,帶動美國業務蓬勃發展,但8月合併營收仍比去年同期略減,主要就是受到中國動能疲軟拖累。

美食-KY觀察,大陸市場8月的服務業採購經理指數(PMI)來到今年新低,民間消費力道復甦與預期相比仍較緩慢,但仍透過費用控管及謹慎的開店策略,保持中國事業的獲利水準。

(中央社)

更多新聞: 台股盤中漲逾百點 越過16500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