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「北方配備船」闖釣島? 日本提高戒備防海上衝突
來源 美聯社

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

中國海權擴張、動作頻頻。去年(2022年)中國海警船,幾乎天天進入釣魚台領海外側的「接續水域」。最近日本海上保安廳更發現,有幾艘海警船,會固定在接續水域外的北方海面徘徊,因此將它們稱為「北方配備船」,懷疑這些船隻,是負責管理釣島周圍的中國漁船,以及作為其他海警船的後援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美國佛州議會訪團拜會高雄市府 陳其邁:感謝通過友台決議案

去年(2022年)1月,日本石垣市的調查團,和中國海警船在海面狹路相逢,氣氛一度緊張。隨著中國海權擴張,中國海警船在釣魚台附近出沒,已經成為家常便飯。

NHK主播:「(中國海警船)今年侵入領海次數就有22次,單次侵入領海的停留時間,從今年3月~4月就多達80小時36分,創下釣島國有化以後最長紀錄,而在領海外側「接續水域」的航行天數,去年1年就多達336天也是史上新高。」

日本海上保安廳,持續監控海警船的航行路徑,卻在今年3月,發現異常轉變。

NHK主播:「圖上以紅色和橘色點標示的船隻,並不進入接續水域而是在這之外的,北方和西北方海面頻繁來回。」

前海上保安廳人員一條正浩:「就像在你自家門前的道路,你有通行自由是沒錯但你整天在這晃來晃去,雖然沒有觸犯法律,但這麼做明顯是有什麼企圖。」

上個月(8月)就有5艘海警船,在釣島北方不斷徘徊,日本海上保安廳,因此將它們稱為「北方配備船」,懷疑這些船隻,是負責管理釣島附近作業的中國漁船,以及作為其他海警船的後援。

前海上保安廳人員一條正浩:「「堅守分界」是我現役時期常用的說法,也就是要維持現狀最重要的就是,不能創造引起偶發衝突的導火線,(日方)必須隨時沉著冷靜地處理。」

隨著中國頻頻試探,海上衝突隨時可能發生,日本政府也全面提高戒備。

更多新聞: 日本關帝廟遶境!台遊子迎請上帝公置香案 跪請接駕虔誠信仰感動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