桃市孝行獎最年輕得主!12歲長女苦讀爭取獎學金 減輕家庭經濟負擔

桃園市長張善政今(13)日主持市政會議,頒發「桃園市112年孝行獎」。張善政表示,恭喜10位市民榮獲桃園市年度孝行獎的殊榮,獲獎者經由區公所初選推薦,並由市府教育局組成訪視小組實地訪查後,再經遴選會議而獲選;其中大園區李美淑更榮獲112年「全國孝行獎孝行楷模」。張善政也特別分享12歲女學生潘馨茹的孝行事蹟,並肯定10位孝行獎得主均發揮孝心,盡心盡力照顧長輩、為家庭奉獻,有著令人感動的事蹟,值得鼓勵。

更多新聞: 【淡江傳真】3個月內兩度升空 航太系探空火箭 Jessie科研任務圓滿


 

桃市孝行獎最年輕得主!12歲長女苦讀爭取獎學金 減輕家庭經濟負擔 潘馨茹深知家中經濟狀況,因此努力念書爭取獎學金。圖:市府提供

張善政提到,來自龜山區、年僅12歲的潘馨茹,是歷來榮獲孝行獎最年輕的得主,她身為家中長女,且有4名弟妹,1家7口唯一的經濟來源是從事紋身工作、有輕度肢體障礙的父親,潘馨茹深知家中經濟狀況,因此努力念書爭取獎學金,減輕家庭經濟負擔,並協助父母照顧弟妹,以12歲的年紀榮獲今年孝行獎,足堪表率。

 

桃市孝行獎最年輕得主!12歲長女苦讀爭取獎學金 減輕家庭經濟負擔 張善政頒發桃園市年度孝行獎。圖:市府提供

教育局表示,今年孝行獎共有10位市民獲獎,包括大園區李美淑、新屋區杜氏玫、蘆竹區羅碧哖、平鎮區袁登科、桃園區吳滄盛、龜山區潘馨茹、大溪區陳品謙、中壢區黃秋菊、龍潭區劉明珠、楊梅區張世明等10位市民。

 

教育局提到,李美淑與先生共同照顧高齡101歲的婆婆20年,用心陪伴、聊天互動,使其衰退速度減緩,細心照料全天候生活起居,不假手於外人;杜氏玫自越南嫁到台灣,家庭因故留下2子1女及婆婆,其克服語言及識字不足,學會開車親送家人,並親力親為所有家事;羅碧哖獨自照顧84歲父親及身障弟弟,規劃兩人的飲食、用藥、復健回診及生活起居。

 

教育局也提及,袁登科雖自小從2樓摔落造成中度肢障,但感念母親細心的照顧,一肩扛起照顧母親的重任;吳滄盛從事務農,將習慣獨居的母親接至家中照看,除了由照護員協助料理母親的餐點,並於工作結束後,為母親按摩、泡腳,餵其用餐及陪伴聊天;潘馨茹作為家中長女,考量一家七7口的經濟狀況,其協助父母照顧弟妹,在課業上不讓人操心,並爭取獎學金分擔家中經濟。

 

教育局並指出,陳品謙自大學起,照顧罹患糖尿病及腎功能衰竭的母親逾30年,也照顧年過九旬的父親,一手包辦照顧雙親一事;黃秋菊全天候照顧高齡88歲、患有癫癇症及失智的公公,讓先生安心上班,後來先生退休後,由夫妻全心照顧長輩。

 

教育局也表示,劉明珠操持家務,且為照顧長年患有糖尿病、高血壓及腎臟病的婆婆,提早辦理退休,專心照顧婆婆;張世明從事輪班制工作,在其母住院期間,每日家庭、公司、醫院三頭奔波;更在父親逐漸失能後,接回家中照料直至逝世,並每周探望岳父母,充分發揮孝道精神。

免責聲明:本文為合作外稿授權《民視新聞網》原文轉載,如對內文有任何疑問請逕與原作單位確認。

本篇文章轉載自 桃園電子報

更多新聞: 【彰化員林甜點店】漬果 一口百果歲月 一塊小城故事(202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