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參與「週三青年日」談未來 曹興誠:台灣必然走向獨立
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(前排左2)今晚參與Y’s Day「週三青年日」第18場)「奪回人民的司法主權 」活動。(圖/Y’s Day「週三青年日」主辦單位提供)

即時中心/顏一軒報導

台灣公共策益、台灣智庫、台灣公民人權聯盟、台灣青年法律人協會、台灣青年基金會、台灣教授協會、中央廣播電台、新頭殼、台灣勵志協會、亞洲政經與和平交流協會及US Taiwan Watch美國台灣觀測站,今(13)日晚上共同於台灣公民人權聯盟舉辦Y’s Day「週三青年日」第18場(「司法改革」系列第7場),主題是「奪回人民的司法主權」,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也親自參加!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批楊志良「家暴說」非常糟糕 曹興誠:邏輯錯亂「我聽到昏倒」

主持人台灣公民人權聯盟常務理事、野火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陳為祥首先提到,先進國家人民對司法的滿意度都有七、八成以上,但台灣卻只有三成,這是很奇特的現象。偏低的司法滿意度顯示台灣司法需要民主化,拉近司法與民眾的距離,並且「正確」、「迅速」地彰顯正義。目前台灣司法面臨的最迫切問題之一,是「司法大塞車」,現在每位檢察官一年平均需負責偵查930件案件,實在是不可能的任務,導致司法效能偏低,急需改善。

身兼台灣公共策益召集人的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說,台灣公共策益從5月開始舉辦Y’s Day「週三青年日」系列講座,目前已有「看見台灣」、「認識中國」、「鏈結世界」、「公正轉型」與「司法改革」五個系列,其中「司法改革」部分,過去幾場探討me too性平、職場霸凌、詐騙案件的受害者問題,同時也討論司法與社會的溝通、國家賠償法以及國民法官制度,今天的活動算是做一個小結整理。

董思齊強調,司法改革必須要能提出具體的解決方案,更必須確保司法權與社會溝通順暢並落實法律制度的運作,才能建立值得信賴的司法體系,也才能進一步強化國民對政治共同體的認同,從而實現憲法所宣示的「國民主權原則」,將司法主權歸還人民。

董思齊表示,除了對國會的立法遊說及倡議外,司法從業人員也應放下專業的本位主義,一同加入改善制度的行列。此外,唯有公民權意識的覺醒,加上民間監督團體的集結,台灣才有辦法共同完善這個「由下而上」的司改運動,進而透過強化人民主權,堅定全民對維護台灣作為主權國家的信念。

台北市議員林亮君以日前熱議的新聞「台北大直房屋坍塌」,分享行政權弱化的現象,甚至迫使民眾進入其實並非必要的司法程序。大直房屋坍塌事件暴露台灣長久以來損鄰補償機制不完備的問題,市府在損鄰事件中扮演的角色薄弱,建管處只是指導單位,並無強制力要求建商完成後續的鑑定及監測等過程,造成民眾需耗費大量時間精力尋求司法救濟。

林亮君認為,應透過行政權的補強,事前預防、避免民眾被迫透過司法來捍衛自己的權利,以至於在訴訟過程中產生「小蝦米對大鯨魚」的不平衡感,甚至因此對政府產生不信任感。

曹興誠強調,「每個人都有義務要改善自己的環境」,因為民主就是每個人民都是主人,每個人民都要擔負起主人的責任。現在的台灣人很幸運,有許多前輩為大家爭取民主自由,大家應善用言論、集會甚至遊行的自由,定義問題,排定優先順序,呼朋引伴投入最重要問題,來繼續維持、開拓台灣的自由民主。

談到台灣的未來,曹興誠堅定指出,台灣必然走向獨立。1945年二戰結束時,世界上的主權獨立國家僅有60個,現在已有195個,且持續增加中,只要團結,未來一定有獨立的台灣共和國,要靠大家將台灣共和國一起建設成理想的國家。

面對難解的司法問題,曹興誠認為,「台灣是我們的,我們就是社會問題解答的一部份」。現在台灣的司法系統就像堵塞的公路,要讓司法活起來,可適度將偵查權移交給警方,讓檢察官集中精力在更重要案件及法院攻防。

與談結束後,主持人和青年們也針對「改革阻力」、「青年基本法和青年主流化」、「青年向政府發聲的管道」等提出問題,與談者也深入地一一分析與回答。

Y’s Day「週三青年日」系列活動將會持續舉辦,下一場將於9月20日晚上在思享森林咖啡館舉辦Y’s Day週三青年日第19場,鏈結世界系列的首場座談活動,主題為「是政治追殺還是追求正義?轉型正義的跨國視野」。

本場次將由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陳方隅主持,邀請台灣公民人權聯盟理事長林佳和、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委員許有為、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、台灣共生青年協會理事長蔡喻安一起進行與談,歡迎大家踴躍參與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郭台銘宣布選總統 曹興誠:呵呵!祝福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