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度消失又出現!急為扁頭哈那鯊健檢 專家:維持數量海洋生態才能平衡

民視新聞/連忻 綜合報導

美國加州舊金山灣,是一群扁頭哈那鯊的棲地,這幾個月因當地降雨和融雪增加,大量淡水入海,一度消失無蹤,還好又出現了,而科學家也趁這個時期,抓鯊魚起來抽血檢測,確認加州灣生態安全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不可以吃太胖!日本動物館宣布鱷魚「節食減重」

鯊魚專家霍爾斯特:「超可愛這隻不到1歲大。」

灰色身上有斑點,搭配圓圓眼珠,這隻可愛小鯊魚是扁頭哈那鯊,特別之處是兩旁鰓裂,多數鯊魚物種只有5個,哈那鯊則罕見與侏儸紀時期的鯊魚一樣有7個鰓,這天研究人員趁著好天氣,在美國加州舊金山灣幫鯊魚抽血取樣,做身體檢查。

一度消失又出現!急為扁頭哈那鯊健檢 專家:維持數量海洋生態才能平衡

鯊魚專家霍爾斯特:「要檢測今天的抽血樣本,看看肌肉檢體結果,觀察鯊魚體內的有毒物質污染程度,檢查生活在這裡有無其他威脅。」

科學家說前陣子哈那鯊群一度不見蹤跡,主因之一是今年加州降雨量創紀錄,溫度高積雪融化,大量淡水流入海灣,生態系統因此受影響,還好現在鯊魚再度現蹤,專家除了觀察鯊魚作息,還要檢測加州灣是否有影響生存的污染物。

根據國際自然保育聯盟紅色名錄,扁頭哈那鯊屬於「易危」物種,雖然分布在全球熱帶及溫帶海域,台灣外海也曾發現,但專家仍缺乏相關數據,難以確定群種數量,只知道數量正在減少。

一度消失又出現!急為扁頭哈那鯊健檢 專家:維持數量海洋生態才能平衡

鯊魚專家霍爾斯特:「就我們所知這群鯊魚是唯一一群,把所有小魚通通在同一個地點養育,若舊金山灣發生什麼事,很可能會失去整群魚。」

觀察監測對於保育非常重要,鯊魚數量維持,海洋生態才能達到平衡。

更多新聞: 體感35度仍泡湯!清涼開箱台灣海底溫泉 台師大女神讚:不輸日本