遠距醫療新技術! 首例遠距心腹超音波診療

民視新聞/唐詩晴、李奇 新北報導

為了解決偏鄉診療問題,工研院與馬偕紀念醫院攜手,研發出新的5G遠距心腹超音波診療技術,讓城市裡的醫生,不用舟車勞頓,透過5G專網,遠端操控超音波機械手臂,就能即時為患者進行診療。

更多新聞: 說好的跳槽呢?中國iPhone 15開放預購 網見「一現象」笑了

馬偕紀念醫院醫生:「再把機械手臂稍微下壓,這樣子其實我們就可以開始做一些,肝臟的方面的檢查。」

醫生在淡水馬偕醫院,透過機械手臂,為遠在新竹縣尖石鄉的患者,進行超音波診療,省去3、4個小時的交通往返時間,10分鐘內,肝臟、血管都能清楚呈現,精準追蹤患者健康狀況。

遠距醫療新技術! 首例遠距心腹超音波診療
馬偕紀念醫院總院副院長洪大川:「現在這次我們是用實體到線上,即時的方式,直接由醫生在這邊操作,直接診斷,能夠當場的說明,縮短民眾與醫療院所的距離,以及他們就醫的方便性,精準度醫師來診斷,幾乎都接近9成以上。」

根據調查,偏鄉民眾罹患肝病的死亡率,較全國平均值高出3.4倍,心臟病接近2倍,最新的5G遠距心腹超音波診療技術,結合AI,將診斷部位3D重建,探頭和機械手臂的靈敏度提升,幫助醫生遠端操作,更有臨場感,5G低延、高頻寬的特性,也讓偏鄉醫療,更精準到位。

遠距醫療新技術! 首例遠距心腹超音波診療
工研院服科中心數位長張傳育:「偏鄉的民眾他在就診不容易,所以我們在數位發展部的支持下,我們工研院去整合了相關的業者,還有我們醫院的這些場域的驗證,去把這樣一個遠距超音波,這種遙控機器手臂,一個診斷技術實際把他落地下來,可以去縮短這些偏鄉民眾就醫的時間。」

除了心臟、肝臟,骨頭較多的肋骨部位,也一目了然,跨科醫生合作,進行判讀,更是為醫療平權,再推進一大步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澀谷地標109大樓驚傳火警! 今天全館停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