探訪台灣三大橫貫公路之北橫 交通脈動與自然美景的完美結合
探訪台灣三大橫貫公路之北橫,交通脈動與自然美景的完美結合。(圖/資料畫面)

生活中心/綜合報導

台灣擁有北橫、中橫、南橫三大橫貫公路,皆是重要的交通與觀光路線。其中第二條橫貫公路北橫,簡稱台七線的山區路段,西起桃園大溪,東至宜蘭百韜橋,全長86.6公里。北橫於1966年通車,它的前身可追溯至日治時期,當時由總督府主導的第一條警備道路。台灣演義週9/17晚間7:55播出【北橫的故事】請鎖定53民視新聞。

更多新聞: 捐30億做國防後再開YT節目當網紅 愛變人生【曹興誠的跨界傳奇】

這條北橫公路沿著大漢溪開鑿,處處可見崇山峻嶺與長年溪水沖刷的結果,不僅添增了許多特殊景致,還穿越了雪山山脈北麓。受東北季風和海風吹拂,終年形成雲霧帶氣候,為該區造就了千年巨木。2023年4月,拉拉山神木區正式升格成為國家級森林遊樂區。

探訪台灣三大橫貫公路之北橫 交通脈動與自然美景的完美結合
橫貫三線:北橫 通往山巒秘境的魅力公路。(圖/資料畫面)

北橫在動工前已經有好幾個路段進行擴寬和修整,包括當年總統蔣介石為了方便前往角板山而修建的民工道路。如今,一九六三年開始動工的北橫歷經三年,在一九六六年全線通車,為復興區居民提供了便捷的交通道路。

北橫通車後,不僅改變了桃園復興區居民的生活型態,就醫和就學更加便利,還讓後山的農產品有了出路。其中,拉拉山的香氣濃郁、鮮甜多汁的水蜜桃便是最具有代表性的水果。北橫的通車也讓遊客得以欣賞沿線多處湖光山色的景點,走進原始森林擁抱大自然。昔日僅為通勤道路的北橫如今已逐漸成為北台灣熱門的旅遊公路。


探訪台灣三大橫貫公路之北橫 交通脈動與自然美景的完美結合
橫貫三線:北橫 通往山巒秘境的魅力公路。(圖/資料畫面)


在欣賞北橫的風光之際,有一個觀念需釐清:很多人誤以為北橫即是台七線。實際上,台七線從桃園的大溪到宜蘭壯圍,總長128公里。而精確的北橫則是從大溪到棲蘭的百韜橋,路線相對較短,僅有86公里。北橫公路是一條充滿自然美景及交通脈搏的重要道路,值得一遊。台灣演義週9/17晚間7:55播出【北橫的故事】請鎖定53民視新聞。


✅更多台灣演義:請點我

✅訂閱:胡婉玲 Anne Hu




更多新聞: 台灣第一代男神90歲了「活到老唱到老」 重溫亮晶晶【林沖的鑽石人生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