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偕醫院2度赴烏克蘭義診 簽署合作備忘錄並贈醫療設備
馬偕醫療團今年第2次赴烏克蘭義診。(圖/烏克蘭-馬偕醫療宣教團二團提供)

即時中心/綜合報導

馬偕紀念醫院今年4月組成亞洲首發醫療團,前往烏克蘭進行為期10天的醫療義診,時隔不到半年,再組第2團醫療團於9月10日出發,並在13日上午由國際醫療中心主任蔡維德代表和聖馬爾丁醫院院長葉夫亨・梅什科(Yevhen Meshko)簽署合作備忘錄(MOU)。

更多新聞: 2023金貿獎 台灣17家出口模範生名單一次看!

據《台灣教會公報》,由馬偕紀念醫院國際醫療中心主任蔡維德領軍的烏克蘭-馬偕醫療宣教團2團於9月10日出發烏克蘭,蔡維德13日抵達穆卡切夫後,和聖馬爾丁醫院院長葉夫亨・梅什科簽署合作備忘錄,並代表台灣企業家白璨榮贈送2台救護車,及台灣廠商提供3組價值共新台幣36萬元的遠距醫療等級視訊設備。

快新聞/馬偕醫院2度赴烏克蘭義診 簽署合作備忘錄並贈醫療設備
蔡維德和聖馬爾丁醫院簽署合作備忘錄。(圖/烏克蘭-馬偕醫療宣教團二團提供)

針對此次行程,蔡維德指出,醫療2團共7人,13日起有4人前往切爾卡西州的烏曼(Uman)行動醫療站義診,2人於當地醫院示範超音波教學,16日後則前往利沃夫州的杜布利亞內(Dubliany)義診。

15日,馬偕醫療團則與烏克蘭基督徒醫學協會(CMA Ukraine)主席魯迪・米霍維奇(Rudi Myhovich)簽約,未來醫療團在烏克蘭的義診行程都將由CMA Ukraine負責接洽。

蔡維德表示,在烏克蘭的國際非營利救援組織相當多,上次與CMA Ukraine合作後,發現他們對當地醫療需求相當了解,和各醫院聯繫能力也非常強,因此這次與CMA Ukraine簽約後,未來義診安排將事半功倍。

蔡維德指出,無論是與當地醫院簽約、超音波教學,還是行動醫療站義診,都是當地醫院基於迫切需求而主動向醫療團提出的,未來也會透過醫療視訊進行遠距醫療。

蔡維德分享,上次支援聖馬爾丁醫院時,醫療團耳鼻喉科醫生現場示範手術,讓該院醫生學到處理耳鼻喉的相關技術,也讓該醫院耳鼻喉科之後每周都有5至6例手術。

蔡維德表示,他相當佩服烏克蘭人抗敵的決心,無論是上次在利沃夫、穆卡切夫還是這次在烏曼、杜布利亞內,他都感受不到戰爭感,因為烏克蘭人明白,唯有過好日常生活、全力支援前線,才能讓俄羅斯攻打烏克蘭的藉口自相矛盾、不攻自破,也才能成為東部戰區最堅強的後援。

快新聞/馬偕醫院2度赴烏克蘭義診 簽署合作備忘錄並贈醫療設備
蔡維德代表台灣企業家捐贈2台救護車。(圖/烏克蘭-馬偕醫療宣教團二團提供)
更多新聞: 每天消耗5、6千枚砲彈! 烏軍彈藥庫存告急 歐美軍火商增產助反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