面板需求不如預期 中國廠第4季減產成價格跌幅關鍵
(圖/民視新聞網)

面板需求因不如預期,近來價格已有漲不動跡象,雖然第4季報價可能下跌,但分析師認為,台廠已嚴控產能,只要中國廠也控制產能,價格不至於出現跳水式大跌局面。

更多新聞: 中光電攜手日本營造與電信業 搶建築工程市場

國際數據資訊公司(IDC)資深研究分析師陳建助接受電訪表示,面板下游終端市場買氣不如供應鏈預期,買家下修需求,面板廠只能減少投片量,讓供需不至於太過寬鬆。

陳建助認為,為了支撐面板價格平穩,第4季面板廠將下調產能稼動率,特別是中國面板廠的調降產能,將是價格能否平穩關鍵;預期第4季面板不至於大跌,也有助已減產的台廠,避免發生虧損。

他直言,終端需求沒有完全回溫,面板廠第3季因價格高點而賺錢,第4季因價格下跌,財務數據恐在損平附近;因此,下半年恐怕最多小賺,全年仍有虧損壓力。

在研調機構提出第4季面板價格恐下跌說法後,群創(3481)光電總經理楊柱祥在SEMICON Taiwan國際半導體展會場受訪時僅表示,現在快要跨入第4季,通路庫存相對低,要建構一個比較有韌性的供應鏈,以面對未來的需求布局;面對整體經濟不確定性、國際地緣政治衝突陰影,消費力確實是必須審慎關注。

面板上游材料偏光板廠誠美材(4960)料則認為,偏光板產業可能與面板業連動,目前看來下半年會好於上半年。

對此,陳建助解釋,第4季面板不會大跌,所以搭配面板廠今年第3季獲利,下半年應可望優於上半年,關鍵是需求不如預期,只能透過減產穩定價格,而中國面板廠第4季減產的情況,將直接影響面板價格。

(中央社)

更多新聞: 光鼎生技與大塚電子簽MOU 搶攻日本精準健康商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