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103架次中國軍機擾台創近期新高 國防部批北京惡化區域安全
國防部指出,本次共偵獲103架次中國軍機出海活動,為近期新高,已對台海及區域安全造成嚴峻挑戰。(示意圖/國防部提供)

即時中心/梁博超報導

國防部今發布中國軍機擾台動態指出,共偵獲103架次中國軍機、9艘次中國軍艦出海活動,為近期新高;其中40架次軍機逾越中線及其延伸線,進入我西南及東南空域執行遠海長航演訓,已對臺海及區域安全造成嚴峻挑戰。國防部批評中國在惡化區域安全,呼籲北京當局負起責任,即刻停止此類破壞性的單邊行為。

更多新聞: 近距離監控「山東號」畫面曝光 國防部強調有嚴密應處

國防部上午透過新聞稿表示,自17日上午6時至18日上午6時,共偵獲103架次中國軍機、9艘次中國軍艦出海活動。其中10架次蘇愷30戰機逾越海峽中線北端,12架次殲10戰機、4架次殲11戰機、10架次殲16戰機、2架次運油20加油機、2架次空警500空中預警機,逾越海峽中線及其延伸線進入西南及東南空域。

國防部指出,本次共偵獲103架次中國軍機出海活動,為近期新高,已對台海及區域安全造成嚴峻挑戰;國軍運用聯合情監偵手段嚴密掌握,並檢派任務機、艦及岸置飛彈系統適切應處。

快新聞/中國軍機103架次擾台創近期新高 國防部批北京當局惡化區域安全
國防部9/18公布台海周邊動態示意圖(圖/國防部提供)

日前國防院國家安全研究所長沈明室接受《民視新聞》採訪時,便憂心中國軍機之後就不再只是繞行海峽中線,可能會再往內到領海基線、或是毗鄰區等等;也不能排除中國軍方將來以此種行為作為基礎,軍機擾台的架次或飛行方向會更多,甚至以此來麻痺、迷惑台灣的空防。

國防部強調,台海和平穩定攸關印太地區安全與繁榮福祉,是區域各方的共同責任。中國軍隊持續的軍事騷擾,易導致緊張情勢急劇升高、惡化區域安全,呼籲北京當局負起責任,即刻停止此類破壞性的單邊行為。

國防部也說明,國軍秉持著「備戰不求戰、應戰不避戰」態度沉著應對,並依「作戰為背景、訓練為著眼」指導,以「處處是戰場」思維,融入「時時做訓練」概念,提升防衛作戰能力。

更多新聞: 中國軍機又擾台!郭台銘被問「如何處理兩岸和平?」 他2句話回應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