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成大首任校長「敕任官大禮服」 獲台南市府列指定文化資產
若槻道隆校長敕任官大禮服獲台南市府公告指定為「一般古物」。(圖/成大提供)

即時中心/林捷庭報導

國立成功大學前身為1931年日治時期創辦的「台灣總督府台南高等工業學校」,校內博物館典藏首任校長若槻道隆「敕任官大禮服」獲得台南市政府公告指定為一般古物,是成功大學第一件古物類法定文化資產。2021年成大90周年校慶暨台日交流活動,身為校友的副總統賴清德也曾到場見證敕任官大禮服特展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打擊登革熱! 國衛院改裝「無人車」投藥滅蚊登國際期刊

成大博物館典藏的「若槻道隆校長敕任官大禮服」,於今年9月5日正式獲得市府公告指定為「一般古物」,成為成大第一件、也是成大博物館典藏品中的第一件古物類法定文化資產。

快新聞/成大首任校長「敕任官大禮服」 獲台南市府列指定文化資產
2016年進行修護中的大禮服外套。(圖/成大提供)

成大今日透過新聞稿說明,若槻道隆是成大前身台南高等工業學校的首任校長(1931-1941),「敕任官」為台灣總督府文官系統中總督下的最高階文官,敕任官大禮服就是過去若槻參加正式典禮必須穿著的服飾。

快新聞/成大首任校長「敕任官大禮服」 獲台南市府列指定文化資產

若槻道隆校長著全套大禮服照片。(圖/成大博物館典藏、徐琳安家族捐贈)

成大表示,該大禮服形制奠定於1886年,明治維新後導入的西洋服飾,一直沿用至1945年。若槻道隆1931年接任校長時。獲得敕任官頭銜,大禮服的製作年代上限就是1931年。全套禮服包含上衣、背心、長褲、領結、吊帶、禮帽、禮帽盒、禮劍以及禮劍掛帶等配件,裝飾主題象徵日本內閣的「五七桐紋」,藉由黑底、金線顏色搭配,整體呈現尊榮與高貴。

大禮服在戰後一直由若槻道隆家人收藏在日本。成大表示,直到2012年若槻校長長孫若槻康雄教授來台造訪該校博物館,重新牽起成大與若槻家的聯繫,2013年由校長長媳若槻尚子女士,將大禮服贈與成功大學博物館典藏。

2021年校友賴清德出席成大90週年校慶活動,也來到敕任官大禮服特展參觀,賴清德說,當年若槻道隆校長在重要的場合都會穿著這套禮服,衣服上繡飾華麗的「五七桐紋」,是當時日本文官最高階的禮服,這也表示日本政府當時對成大的前身「台南高等工業學校」的重視。

賴清德表示,90年前首任的若槻校長,花了10年的時間做總擘畫,不僅讓學校的具體建設,也包含許多社會參與,更規劃這座大學的教育使命及所要培養學生的人格特質,這些都奠定成大90年來發展的重要基礎,身為校友,他也要感謝首任校長若槻道隆先生的貢獻。


快新聞/成大首任校長「敕任官大禮服」 獲台南市府列指定文化資產
2021年副總統賴清德出席成大校慶也曾參觀大禮服特展。(圖/成大提供)

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大台北瞬間強降雨! 15縣市大雨特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