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高齡浪潮襲捲 日本部分地區取消「敬老日」活動
高齡化、缺乏青壯年人口,日本部分地區取消敬老日活動。(示意圖/民視新聞資料照)

即時中心/林耿郁報導

前台北市長柯文哲,任內以「財政紀律」為由,取消重陽敬老金,一度引發爭議;今(18)天NHK報導,由於老年人口不斷增加,日本多個地區正在重新思考「敬老日」活動舉行方式;部分地區甚至取消敬老日一切相關內容。

更多新聞: 日文女神「泡麵加辣又加猛料」噴香氣!大U辣洩「雪白深淵」網暈爛

高齡浪潮!民眾黨主席柯文哲,過去在台北市長任內,以「財政因素」為由取消發放重陽敬老金,並稱從此「民調暴跌15%」;但今(18)天日本媒體NHK報導,由於老年人口增加、財政緊張,日本國內部分地區,也擬取消相關的敬老活動。

每年9月第3個星期一,是以長壽聞名的日本,國家規定的「敬老日」;但今年的敬老日卻有些不同。經過疫情三年肆虐,今(2023)年各地實體活動紛紛恢復舉行,但卻不包括「敬老日」活動。

據NHK報導,以廣島縣福山市為例,該市80個轄下行政區,在疫情爆發前的2019年,全數舉辦「敬老日」活動;但在經過疫情肆虐、相關活動停辦3年後,今年不僅沒有迎來「報復式」敬老活動復辦潮,反而有近四分之三行政區,繼續停辦相關活動。

由於75歲以上老年人口逐漸增加、以及當地勞動人口不足,原本該是「年輕人敬老」的活動,變成「社區老人辦給自己的活動」,導致部分長輩負擔加重;因此今年福山市只剩下22個行政區舉辦敬老活動。另外58個行政區,則僅發放紀念品、或結合其他地區活動共同舉辦;58個行政區當中,更有8個行政區表示,既不會舉辦活動、也不發放紀念品。

福山市統計,原本活動與紀念品的相關金額,大約需要支出8,100萬日圓(約台幣1,752萬);今年規模縮水後,僅支出5,100萬日圓(約台幣1,103萬);高齡化的巨浪,正悄悄改變日本「敬老日」的形態與儀式感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美國家標準技術研究院長率團來訪 國科會:深化台美科技合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