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熱狗爆抄襲「時隔14天再發千字文」:只要朱德庸同意版權收入將歸他
知名歌手MC HotDog熱狗。(圖/翻攝自臉書)

即時中心/顏一軒報導

知名歌手MC HotDog熱狗(姚中仁)的單曲〈樓下的房客〉鬧出抄襲風暴,遭指在未經朱德庸老師授權同意下,逕自引用朱於2004年所出版之《什麼事都在發生》一書中的〈跳樓〉故事多格漫畫之原創構想、故事架構與文字,引發朱德庸的反彈。對此,熱狗事隔14天再度發出2000字長文,說明這段時間為何沒有發聲的來龍去脈。

更多新聞: 熱狗致歉未經同意引用漫畫改編 朱德庸願意接受道歉但拒授權

熱狗於臉書表示,因為他信守承諾,答應了朱老師方我的道歉文會置頂十天,再來是因為在整個過程之中發生了很多事,有些話,我一直考慮要不要說,同時也想等事情更清楚明朗一些的時候,自己再來做出說明。

熱狗解釋,一開始向朱老師您所說的「共享版權/各佔一半比例」,是已將這首歌所有屬於「文字/詞」的版權都歸屬於您,另外一半,則是屬於音樂編曲和作曲。但他猜想您對音樂產業可能不是那麼熟悉了解,什麼共享版權、各佔一半比例這些字面上的意思讓您乍聽之下感覺有所誤會和困惑。但這部分他和我的經紀人黃靜波先生,都有在8月26日,與您的代表詳盡解釋過了。

熱狗表示,他也多次表達,這首歌若能傳播出去,他認為對社會的正面意義大過一切。他們願意盡最大努力與誠意,來彌補犯下的疏失。如果您對共享版權有異議,願意讓出這首歌的版權,讓這首歌的版權100% 全部都歸屬於您。

熱狗說,或是只要朱德庸同意,這首歌日後所有相關版稅收益,都可以捐到您所指定的任何慈善團體。他也完全沒有要將這首歌佔為己有的意思。如果歌曲有機會重新上架,所有影音呈現,都會註明靈感來自您的原創,只是受到啟發,而寫了這首歌。

至於道歉文讓朱德庸等了好多天,熱狗則解釋,「道歉文也是經由彼此溝通、給您過目、重寫 …. 最後您決定還是要我用最一開始寫的那篇去調整。經過多日來回修改,終於在您與您方律師確認內容無誤後,我才發布。您的律師要求我:道歉聲明必須置頂十天,我毫無異議」。

熱狗說,他一直以為事情往越來越好的方向發展。也就是在這段時間,他寫的公開道歉聲明,在本色、中間人與朱老師您的代表及律師各方多次討論修改下,終於完稿。與此同時,他們也向朱德庸的代表提案了一份,日後可與朱老師合作的正式企劃書,並在您的代表授意下,我們在9月3日將這首歌的授權改作合約框架提交給您的律師。

熱狗提到,時至今日,雖然目前結果令人遺憾,但我們依然將您放在崇高尊敬的位置;您是真正的藝術家,我們絕不會把您放在對立面,歌曲如何我覺得根本已經不重要了,現在的我更想解開的是您對我們的誤解。

熱狗也衷心希望,所有紛紛擾擾可以到此為止。「我們都需要盡快揮別此事,打擾了您原本平靜簡單的生活,我向您再次致上最誠摯的歉意。而我也將不再為此發言」。


更多新聞: 早、午餐外食比例高於晚餐! 營養師教「挑選6要訣」補足營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