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雙亞」衝突再起! 亞塞拜然對「納卡區」進行反恐作戰

民視新聞/陳以庭 綜合報導

高加索地區的亞塞拜然和亞美尼亞,兩國衝突再起。亞塞拜然9月19日宣布,對「納卡地區」全面展開「反恐作戰」。就在數小時前當局才指控,當地亞美尼亞裔分離主義分子鋪埋的地雷,炸死了6名亞塞拜然平民。

更多新聞: 拜登聯大演說籲美中負責管理競爭 去風險非脫鉤

砲彈爆炸聲四起,民眾驚荒逃命。另一頭,民宅面目全非,車子千瘡百孔地面玻璃窗碎了一地。

這回戰場來到中亞,高加索區的世仇亞塞拜然和亞美尼亞,數十年來為了納卡區衝突不斷,19日,亞塞拜然宣布對納卡區全面展開「反恐作戰」,當局稱亞美尼亞分離主義分子砲擊納卡區的亞塞拜然陣地,並持續對領土布雷,導至平民死傷。另一頭,亞美尼亞人則是走上街頭,控訴亞塞拜然進行種族滅絕。

「雙亞」衝突再起! 亞塞拜然對「納卡區」進行反恐作戰

亞美尼亞民眾:「我不知道該如何解決這種情況,我認為聯合國美國俄羅斯,他們是有能力做些什麼的國家,最糟糕的是你知道很多人會死去,但卻無能為力。」

亞美尼亞首都葉里溫街上,無助又絕望的民眾,呼籲國際介入解紛爭。

亞美尼亞民眾:「聯合國需要採取行動,因為那裡(納卡區)人民正在遭受苦難,那裡有種族滅絕有種族清洗,有飢餓有聯合國反對的一切,他們必須做點什麼。」

「雙亞」為了納卡區分別在1990年代和2020年開戰,2020年雙方交戰6週後在俄羅斯斡旋下停火,目前國際社會認定納卡區隸屬亞塞拜然,不過當地人口還是以亞美尼亞裔為主,沒想到和平不過3年,戰爭又起。

「雙亞」衝突再起! 亞塞拜然對「納卡區」進行反恐作戰

俄國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:「俄羅斯強烈呼籲雙方停止流血衝突,停止軍事行動,回到政治和外交的解決軌道。」

俄國外交部出面呼籲、雙方盡快停止流血衝突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巴拉圭總統貝尼亞為台發聲 支持台灣成為聯合國體系的一部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