陽明:第4季運價不容樂觀 觀察歐美節日買氣
(圖/民視新聞網)

陽明海運今天召開線上法人說明會,陽明表示,今年第3季傳統旺季貨量雖較上半年成長,但歐美航線沒有過去暢旺,仍受歐美經濟不振影響;後續要觀察感恩節、耶誕節銷售狀況,由於第4季是傳統淡季,運價走勢仍不容樂觀。

更多新聞: 電子權值股臉綠 台股跌逾百點收16534點

陽明(2609)8月營收新台幣122.37億元,受惠美國線貨量增加及運價上漲,月增6.82%,仍較去年同期減少65.13%;累計前8月營收956.93億元,較去年同期減少66.77%。

觀察運價走勢,陽明表示,第3季歐美航線雖有反彈,但中國十一長假出貨潮不如預期,運價向下,亞洲區間因供需失衡致運價修正;隨著第4季進入歐美傳統淡季,運價走勢不容樂觀,仍要觀察市場供需狀況。

針對美國線長約部分,陽明表示,目前美國線長約價較現貨價低,但由於現貨價起伏較大,長約價是看長期貢獻,因此整體來看,長約價平均表現有達到公司預期,並接近損益平衡。

展望後市,陽明表示,今年第3季與上半年相比,貨量有成長,但歐美航線沒有過去暢旺,主因是歐美經濟受外部環境影響,需求尚未完全恢復;後續要觀察歐美感恩節、耶誕節銷售狀況。若買氣轉佳,預期可加快去化庫存,縮短歐美淡季;近洋線則受中國經濟影響下滑,後市有待觀察。

陽明截至今年9月,船隊總運能為93艘、70.5萬TEU(20呎櫃)。針對船隊安排,陽明表示,下一波新船交付潮將落在2026年,觀察同盟航商明年將陸續迎來新船,因此陽明2024年運力及航線布局將不會有大變化,主要側重在補足各航線不足的船舶及掌控船期變化。

陽明5月底宣布向韓國HD現代重工下訂5艘1萬5500 TEU的LNG雙燃料貨櫃輪,法人詢問為何不選擇建造甲醇雙燃料船。陽明表示,LNG仍是航商布局新船舶的重要選項,且燃料取得、技術能見度高,是作為過渡階段的最佳方案;另陽明已有44艘船舶已裝設脫硫塔,占整體船隊47%。

由於巴拿馬運河因乾旱問題,當局宣布維持船舶通行限制措施1年,陽明表示,貨櫃輪在巴拿馬運河有預約制度,因此對船期影響不大。

(中央社)

更多新聞: iPhone 15將開賣 遠傳:拚5G滲透率40%提前達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