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喊話「聯合國不該成威權工具」! 蕭美琴:應停止曲解2758號決議
駐美代表蕭美琴。(圖/民視新聞資料照)

即時中心/陳思妤報導

聯合國大會總辯論19日起登場,駐美代表蕭美琴投書美媒指出,中國錯誤詮釋聯大第2758號決議,阻止台灣參與聯合國,但該決議從未提到台灣,更未要求將台灣排除在聯合國之外,聯合國應儘速停止曲解聯大第2758號決議。她呼籲聯合國應銘記其應由所有人民治理,而非淪為威權政權工具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美司法部挨轟「對川普不公正」 部長賈蘭德:我並非總統的律師

《今日美國報(USA TODAY)》以「停止跟隨中國,聯合國應由人民而非威權政權治理」為題於9月20日刊登蕭美琴有關台灣參與聯合國案專文(Op-Ed),強調聯合國須對民主台灣敞開大門。

蕭美琴在投書中強調,台灣已轉型為充滿活力的民主社會,成為全球公衛領域領導者,以及關鍵供應鏈上的重要經濟體。然而,台灣仍持續努力在國際舞台上爭取一席之地。

蕭美琴也指出,中國錯誤詮釋聯大第2758號決議,阻止台灣參與聯合國,但該決議從未提到台灣,更未要求將台灣排除在聯合國之外。另今年8月時「中美洲議會」不當援引該決議,決定以中國取代台灣成為永久觀察員,凸顯北京在拉丁美洲影響力不斷增強。

蕭美琴表示,COVID-19疫情凸顯「世界衛生組織」(WHO)應更具包容性,然而在中國政治干預下,台灣的專家持續被禁止參加年度「世界衛生大會」與WHO相關會議。此外,中國還在聯合國捏造對台灣主權主張,甚至連台灣記者與遊客都無法進入聯合國機構。

蕭美琴強調,聯合國應儘速停止曲解聯大第2758號決議,此舉不僅有害其法治,更讓台灣人民無法發聲。蕭美琴說,聯合國應銘記其應由所有人民治理,而非淪為威權政權工具,正如其憲章序言所揭櫫的,「我聯合國人民同茲決心…重申對基本人權之信念」。

蕭美琴也提及,感謝美國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與聯合國,如美國聯邦眾議院今夏通過《台灣國際團結法》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社會,另G7外長9月18日在紐約也發布聲明,呼籲支持台灣參與國際,並強調台海和平穩定之重要性。

蕭美琴強調,作為世界良善的力量,台灣已準備好貢獻國際社會,希望聯合國及其他國際組織能盡快修正政策,提供台灣人民平等參與的機會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Fed預告維持高利率 美股4大指數收盤全面翻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