搶票要快! 鋼琴家劉孟捷9月底返台展開2場巡演
旅美國際知名鋼琴家劉孟捷9月底返台展開兩場巡演。(圖/民視新聞翻攝)

即時中心/顏一軒報導

旅美國際知名鋼琴家「劉孟捷」繼去年11月在台中歌劇院連續完成蕭邦、李斯特、拉赫瑪尼諾夫三場三套完全不同曲目獨奏後,即將在9月底返台展開兩場巡演,分別於9月30日下午3時30分在高雄衛武營音樂廳、10月3日晚間7時30分於台北國家音樂廳登場,期待給樂迷截然不同且充滿心靈悸動的澎湃演出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「週三青年日」談轉型正義的跨國視野 許有為分析不當黨產

劉孟捷在高雄出生,年僅21歲就成為美國寇蒂斯音樂院創校以來最年輕的教授。正當演奏事業起飛之時,一場罕見疾病中斷他的演出生涯,全身癱瘓,不過,他卻靠著過人的意志力堅強活了過來,並重新站上舞台。

猛節
劉孟捷月色神話鋼琴獨奏會將於9月30日下午3時30分在高雄衛武營音樂廳舉行。(圖/劉孟捷提供)

不過,折磨並未結束,劉孟捷發現心臟血管疾病的問題嚴重,醫生告訴他開刀的風險極大,生命可能隨時有危險,他的反應是,「既然如此,我希望自己有一天在琴聲中離開」。去年,他陸續接受了醫療,控制心臟血管、腎癌化療、髖關節更換,身體的病痛逐步減輕,他也更深悟了音樂的精髓。

有人稱,劉孟捷是音樂界的巨人,在音樂路途上,以生命堅持藝術的熱情。死亡對他不是威脅,而是一種生命旅程中交錯的雲影。無論陰影是否遮蔽了陽光,它遮蔽不了他和琴鍵的碰觸。

今年9月30日第一場巡演的地點在衛武營,那天正好是農曆8月16日中秋節隔天,在皎潔月色的投映下,劉孟捷將以月色神話為主題,演出各種在月夜下映照出的人生,以及月光下交織出的悸動,激情、華麗又安詳。曲目包含貝多芬的<月光奏鳴曲>、德布西的<月落古廟>及<大象的催眠曲>等,藉由夜色散發的幻影,觀眾可以跟著劉孟捷一同來窺探月色下的神祕情愫。

10月3日,台北國家音樂廳舉辦的第二場巡演,劉孟捷從自身和周邊的親友歷經的悲歡離合,以及面臨的喜樂與哀愁中,演繹情緒的大起大落,以拉赫瑪尼諾夫的「愛之喜」與「愛之悲」作為主題演出。

從巴哈的<Toccata觸技曲慢板和賦格>,承載著宏偉深沉的悲傷、布拉姆斯<六重奏改編曲>,傳遞千變萬化豐富情感、還有史克里亞賓Scriabin<第五號鋼琴奏鳴曲>就如同搭乘太空船航行到外太空般,給人狂喜不已的歡欣。

另外,還有德布西的<快樂島>、柴可夫斯基的<悲歌>等許多大悲與大喜的曲目,透過強烈地感情對比,體驗酸甜苦辣的境遇之鳴,領略悲喜交織的命運之歌,讓聆賞的觀眾都能在笑與淚中體悟人生。

搶票要快! 鋼琴家劉孟捷9月底返台展開2場巡演
劉孟捷愛之喜與愛之悲演奏會,將於10月3日晚間7時30分在台北國家音樂廳舉行。(圖/劉孟捷提供)

劉孟捷2023夢幻月色與悲喜人生的兩場心靈演繹,9月30日在衛武營音樂廳-月色神話、10月3日台北國家音樂廳-愛之喜與愛之悲,邀請您一同來用心聆賞。

購票請洽:https://www.opentix.life/event/1678942740211679233

更多新聞: 媲美滅火器加蘇打綠! SDN Band巡演 歌迷陰陽眼喊爆滿 竟是好兄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