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馬影展北野武《首》親上陣變身豐臣秀吉!西島秀俊、吉永小百合等影帝后齊聚!

四季線上/劉培玉 報導

2023金馬影展公布的最新片單,找來包括由北野武、山田洋次、原田真人、荒井晴彥、山下敦弘等大師名導領軍,及安藤櫻、山田涼介、柄本佑、綾野剛、加瀨亮、西島秀俊、淺野忠信、吉永小百合、大泉洋等一票影帝后明星的夢幻日片。

大導演北野武構思30年、改寫史事「本能寺之變」的《首》(Kubi),不僅親身上陣巧扮豐臣秀吉,還找來加瀨亮、西島秀俊、淺野忠信等巨星跨刀參演,北野武的獨到美學、層次豐富的連環奇計,以及暗流湧動的男同情慾,格局浩大堪稱北野武的《七武士》。

金馬影展大導北野武《首》親上陣變身豐臣秀吉!西島秀俊、淺野忠信、吉永小百合等影帝后齊聚!
《日安,我的母親》(Mom, Is That You!) 照片:金馬執委會提供

高齡92的電影大師山田洋次新作《日安,我的母親》(Mom, Is That You?!)再度邀請傳奇女星吉永小百合飾演母親,攜手大泉洋、永野芽郁共譜跨世代動人詩篇。名導原田真人今年和金馬特別有緣,除了焦點影人役所廣司的《神風72小時》由他執導,影展也邀來他的新片《惡之地》(Bad Lands),日本影后安藤櫻和山田涼介攜手直探邪惡與善念的修羅場。

金馬影展大導北野武《首》親上陣變身豐臣秀吉!西島秀俊、淺野忠信、吉永小百合等影帝后齊聚!
《花腐》(A Spoiling Rain)照片:金馬執委會提供

荒井晴彥導演的《花腐》(A Spoiling Rain)則由安藤櫻的演技派老公柄本佑,偕同綾野剛突破尺度,重返粉紅電影的時代,訴說性愛戀夢。綾野剛也在山下敦弘的喜劇新作《去唱卡拉OK吧!》(Let's Go Karaoke!)化身五音不全的黑道,與合唱團國中生展開反差萌的友誼。

金馬影展大導北野武《首》親上陣變身豐臣秀吉!西島秀俊、淺野忠信、吉永小百合等影帝后齊聚!
《愛無赦》(Lord of the Ants)照片:金馬執委會提供

金馬影展今年也選映多部得獎酷兒電影,包括義大利名導吉安尼阿米里歐入選威尼斯影展主競賽的《愛無赦》(Lord of the Ants),深入著名詩人阿爾多轟動一時的師生禁戀與不公審判,小鮮肉李奧納多馬爾諦斯精彩的表現,更贏得威尼斯影展最佳新演員。

金馬影展大導北野武《首》親上陣變身豐臣秀吉!西島秀俊、淺野忠信、吉永小百合等影帝后齊聚!
《愛在煙霧迷幻時》(Silver Haze)照片:金馬執委會提供

榮獲柏林影展泰迪熊獎評審團獎的《愛在煙霧迷幻時》(Silver Haze),和泰迪熊獎最佳紀錄片《千面歐蘭朵》(Orlando, My Political Biography),分別以真實的生命經驗與實驗手法,勾勒出當代酷兒的多元樣貌,真摯動人。而講述跨性別者面對過去瘡疤的《跨越白晝的夜》(Mutt),利奧梅希感人的演出,獲得日舞影展最佳演員的肯定。剛贏得多倫多影展最佳加拿大電影的《他的發光搖擺》(Solo),則道出變裝皇后動人的友情、親情與愛情,亮眼新星提奧多派樂林和《野放動物》男主角費力克斯馬利托的激情演出,更是一大看點。2023金馬影展將於11月9日至26日展開,10月28日下午一點於官網開始售票。

【推好劇】噓八百 中井貴一 森川葵 

【看更多】

鳳飛飛《秋蓮》經典重現 季芹現身映後致敬「帽子天后」 金鐘準影帝李銘忠 力薦《倒數回擊》

熊仔主持金音獎 笑喊「我被騙來的」!創作遇到瓶頸 打赤膊靠賣肉來博眼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