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裁員燒到台灣!傳10月裁至少200人 高通台灣證實「組織調整」

民視新聞/楊思敏、鍾淑惠 台北報導

美國手機晶片大廠高通,宣布今年(2023年)在全球裁員5%,也延燒到台灣,傳出10月至少裁200人。高通證實組織調整,但沒透露縮編幅度。專家分析,應該是升息影響經濟,加上手機市場疲弱,影響高通業績。不過科技業的裁員潮,竹科光是9月已經有40多家通報裁員165人。

更多新聞: iPhone 15熱銷助攻 電信三雄拚5G滲透率

手機晶片大廠高通,從去年(2022年)底開始,陸續在美國和中國裁員,現在傳出,高通台灣10月也要裁200人,縮編比例超過10%。

光電協進會特約顧問 柴煥欣:「(台灣高通)是20%上下,中國高通的部分的話,其實裁員的幅度更大,類似像裁撤部門的一個狀況,亞洲地區的話,其實高通的這個部分,裁員的動作可以算是非常的大。」

全球裁員燒到台灣!傳10月裁至少200人 高通台灣證實「組織調整」

有年資13年的員工也被裁員,面談過程中很制式,唯一理由是薪水太高,資遣費以N+3計算,拿了1百多萬元,只有新人沒被裁。

高通也證實,總體經濟和市場需求不確定性高,公司將採取進一步調整措施,其中就包含組織調整,但沒透露縮編幅度。專家分析,今年(2023年)手機市場動能仍不足。

光電協進會特約顧問 柴煥欣:「終端的手機廠商而言,仍然還在努力打消庫存,預估也要等到明年的上半年,目前市場的競爭也是相對的激烈,即使是換機,也大多是以中低階手機為主,而這個部分的市場,其實幾乎算是聯發科的天下。」

據內部員工透露,公司還在約談,竹科管理局則表示,還沒收到高通申報,但光是9月,竹科已經有40幾家公司傳出裁員,共165人。

竹科管理局副局長 陳淑珠:「部分公司內部管理,給了工作卻不能勝任,等等的這種裁員,有部分做一點公司業務的調整。」

全球裁員燒到台灣!傳10月裁至少200人 高通台灣證實「組織調整」

竹科科技公司員工:「看起來電子產業,有點冷下去的感覺。」、「(裁員)應該有啦,但不是那種很大規模的。」

科技業出現裁員潮,根據主計總處統計,8月失業率3.56%,失業人數42.6萬人,只是這波裁員潮何時到頭?恐怕得等到春燕來臨,才有機會!

更多新聞: 台股看民視/AI人氣股回神「尾盤翻紅」!專家曝「1類股」短線可關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