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合國大會開議 賴清德「全英文」演說向國際喊話

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

聯合國大會正在美國紐約召開,台灣被排除在外,副總統賴清德以全英文向國際喊話,強調台灣醫療、公衛等領域,擁有強大實力,可以為世界貢獻,駐美代表蕭美琴也投書美國媒體,指2758號決議文沒有提到台灣,卻被中國長期扭曲,呼籲聯合國應該修正台灣政策,給國人公平參與機會。

更多新聞: 聯合國大會總辯論友邦接力挺台 馬紹爾總統:2758號決議應丟進墳墓

副總統賴清德:「我今天在此發言,要對我們的國際友人,在聯合國及其他地方,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與國際組織,深表感謝。」

聯合國大會正在美國紐約召開,副總統賴清德透過英文演講,向世界傳達台灣能做到很多事。

聯合國大會開議 賴清德「全英文」演說向國際喊話
​​​​​​​​副總統賴清德:「面對氣候變遷,台灣在促進永續發展和環境責任方面,取得了重大進展,在公共衛生議題上,台灣以世界一流的醫療保健系統,和蓬勃發展的生技產業聞名。」

從氣候變遷、醫療保健到公共衛生領域,賴清德強調台灣擁有強大軟實力,非常樂意與國際分享,他也特別感謝理念相近夥伴,對台灣的支持。

副總統賴清德:「我要再次向我們理念相近的夥伴,以及海外台灣鄉親們表示感謝,感謝他們支持我們的理念,確保台灣的聲音被世界聽見,讓我們的貢獻獲得國際認同。」

賴清德對國際社會喊話,駐美代表蕭美琴也在大會期間投書美國媒體,強調1971年通過的2758號決議案,內容一次都沒提到台灣,中國捏造不實法理依據,宣稱對台有主權,導致台灣記者、觀光客無法進入聯合國大樓,她引用聯合國憲章序言,提醒聯合國應銘記自己是被人民,而非威權政權所統治,期盼聯合國和其他國際組織,盡快修正自身台灣政策,給予台灣人民公平參與的機會。

副總統賴清德:「美琴身為一個外交官,我想她本於職權,然後替台灣發聲,應該給予肯定。」

聯合國大會開議 賴清德「全英文」演說向國際喊話
立委(民)劉世芳:「(蕭美琴)以駐美大使的身分,來表達這樣的立場,正足以說明台灣全體國人,面對2758號長久以來,被聯合國重要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曲解,一個最重要的反擊,賴副總統他其實,在多次的國際會議場合上,已經用英語來發音,希望能夠取得更多國際媒體上面,知道說台灣的立場跟地位跟國家主權,賴清德副總統要選舉總統,是準備好了。」

綠營立委強調,賴清德已經準備好承擔重責大任,會持續和理念相近國家合作,讓台灣被世界看見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唐鳳參與聯合國場邊座談 呼應大會主題承諾兼顧3面向數位發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