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教育部與波蘭簽「托倫宣言」 擬推雙邊學術聯盟培養半導體人才
教育部次長劉孟奇(中)在駐波蘭代表處大使吳尚年(右)見證下,簽署「托倫宣言」。

即時中心/詹詠淇報導

教育部次長劉孟奇日前率團訪問波蘭,除應波蘭哥白尼學院邀請,在駐波蘭代表處大使吳尚年見證下簽署「托倫宣言」,也與波蘭教育科學部政務次長雷姆科夫斯基(Tomasz Rzymkowski)洽談大學聯盟之合作模式,預計於今年10月簽署合作備忘錄。

更多新聞: 歐盟晶片法生效 為台積電獲高補貼投資歐洲舖路

教育部今(22)日發布新聞稿表示,為持續推動與波蘭的教育交流,教育部次長劉孟奇率領國際及兩岸教育司長李彥儀、簡任秘書廖苡亘及國立台灣大學、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等9所大學11名代表訪問波蘭,拜會波蘭教育科學部及哥白尼學院,並舉行雙邊大學聯盟座談,與波蘭官方及學術界進行更深入的教育合作會談與交流。

教育部表示,波蘭政府為紀念天文學家哥白尼誕生550周年,邀請各國共同簽署「托倫宣言」,宣示科學及研究的完全自由。教育部次長劉孟奇20日應波蘭哥白尼學院邀請,在駐波蘭代表處大使吳尚年見證下簽署「托倫宣言」,目前已有捷克、英國及烏克蘭等8國教育、科學或研究部部長或次長正式簽署宣言。

教育部指出,此次簽署波蘭與台灣在民主及學術研究自由上共享相同價值觀,也代表波蘭政府對台灣參與的重視。

除簽署宣言,教育部說,劉孟奇也在21日會晤波蘭教育科學部政務次長雷姆科夫斯基(Tomasz Rzymkowski)時表示,教育部今年訪波主要目的為洽談大學聯盟合作模式,透過整合台灣重點大學的學術能量與教育資源,以「大學聯盟」型態與國外大學系統或聯盟洽談合作,促成參與國際前瞻學術研究的機會,並因應雙邊國家的科技發展需求,共同培育人才。

教育部指出,雷姆科夫斯基對台灣將波蘭納入大學聯盟夥伴國家表示感謝,並將指派哥白尼學院擔任國家聯絡窗口,邀集波蘭大學與台灣學術聯盟學校進行合作,雙方將啟動工作小組會談,並預計於今年10月簽署合作備忘錄。

教育部說,此次訪問中,波蘭教科部特地安排我國大學代表團與波蘭10多所大學代表進行雙邊教育座談,由哥白尼學院院長哥司基(Krzysztof Marian Górski)與劉孟奇共同主持。

劉孟奇強調,人才培養是雙方合作的當務之急,而培育半導體人才更是合作的優先領域,兩國頂尖大學間若可建立強而有力的聯盟基礎,將有機會擴大至智慧製造(Smart Manufacturing)、生物科技和醫學等領域的合作與交流,教育部已指派國立台灣大學擔任我國大學聯盟秘書處,未來將透過哥白尼學院建立交流機制,共同推展聯盟的合作。

教育部表示,座談會中也介紹台灣華語教學合作資源,截至今年6月,教育部共選派10名華語教師於波蘭哥白尼大學、亞捷隆大學及華沙大學等6校任教,7月起更為波蘭企業界人士開設「企業華語專班」,在華沙大學設立華語教學中心,開設華語課程等,未來也可透過大學聯盟的方式,搭建雙邊大學進行華語教學合作的機會。

教育部指出,目前台灣有6所大學成立半導體學院,包括國立台灣大學、國立清華大學、國立陽明交通大學、國立成功大學、國立中山大學及國立台北科技大學,其中4所大學代表出席此次座談,將可直接瞭解波方對培育半導體人才的真正需求。

更多新聞: 富動科攜手宸鴻、虹彩光電搶攻中國數位教育商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