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受原始韻味 阿里山鄒族部落「尼雅吾支那」

從阿里山公路,轉169縣道,道路的盡頭是阿里山鄉里佳村,也就是鄒族部落「尼雅吾支那」。這裡地處偏遠、交通不便,因此尚未遭到人為的大量破壞,所以無論是自然生態或部落風貌,都還保有最原始的純樸與韻味。現在,就讓我們一起來欣賞本周的《飛閱文學》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嘉義阿里山鄉「山美國小」宣布 明日停止上班、上課

一條孤單地公路往南,一直往南。在平均海拔一千公尺的森林裡,深入台灣最偏遠的內地。

抵達時,彷彿進入另一個國度。一個充滿肅穆氣氛的「貢禮之石頭」,靜靜地矗立在公路邊,那是守護族人的聖石。

轉個急彎,成排的山櫻花迎來,里佳部落就在前方了。 

整個里佳最大的住家部落,多半集中在眼前的大緩坡上,約八十多戶,三百多人。一如多數原住民部落,男多女少。

 往前一陣,下抵里佳大橋。急奔達娜伊谷的溪水清澈見底,苦花魚群閃著銀亮的側影。

 我前往久仰的天籟瀑布,那兒是烏奇哈溪數條支流之一。清澈的溪水從這裡一路流向達娜伊谷。

這裡流傳著一個神話故事。山神在這座瀑布,教一個年輕人,學習唱一些好聽的歌,唯他必須背向瀑布。

但有次他好奇地回頭,結果歌曲都忘了。

後來,只剩下迎神曲跟送神曲,每年的祭典裡,讓大家一起傳唱著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 

《本節目所拍攝文學地景,係考量作品意境進行選擇,拍攝地點不限作品內容本身,必要時輔以其他文學地景進行輔助拍攝》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大雨侵襲 嘉義阿里山全鄉、番路、竹崎5校明日停班停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