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島學生舉報 中國知名書商參考書標台灣為「鄰國」
中國知名書商將台灣與北朝鮮均標記為鄰國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中國媒體今天報導,青島張姓國中生舉報,學校統一配發的地理總複習手冊,當中標註台灣與北朝鮮都是中國鄰國,國家級書商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有限公司發聲明認錯致歉,並承諾全面回收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習近平會晤韓悳洙! 稱考慮訪南韓「願努力維護朝鮮半島和平」

華商報大風新聞報導說,張同學發現,隸屬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有限公司的知識出版社,於2020年發行的「初中總複習手冊.地理」,當中一道依英文字母填寫14個鄰國的練習題,地圖中北朝鮮與台灣都被標註為鄰國。

張同學受訪表示,這個差錯錯得有點離譜,「這就不是粗心的問題,我覺得需要編版人員出面道歉,畢竟這不是一個小問題」。

舉報者是青島市區一所公立學校的國中生,他是上網指出這個錯誤的第一人,並說學校至今尚未向同學通報出版社的致歉。

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有限公司發聲明指出,因所屬的知識出版社排版製作疏忽,加上編校粗心,把關不嚴,未能發現,給讀者造成誤解,深表愧疚和歉意。

書商表示,已展開圖書回收,並嚴肅問責,引以為戒,舉一反三,堅決杜絕此類問題的發生。

報導說,這本習題集是2020年11月出版,2023年8月重印,主編是任某某,責任編輯是丁某,封面上打印「2020年山東省中小學教輔材料評審通過」字樣。

報導指出,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是以出版百科全書和其他工具書為主,同時出版各種學術著作和普及讀物的「國家級大型出版社」。

這家書商下設的編輯機構包括中國大百科全書電子音像出版社、知識出版社等,發行各類專業圖書、教育圖書、大眾圖書的出版,以及跨媒體、多媒體出版物和網路出版物。

估計聘雇的員工近500人,其中約莫200人專職編輯出版,這些編輯的專業知識,幾乎涵蓋現代科學文化的所有領域。

(中央社)


青島學生舉報 中國知名書商參考書標台灣為「鄰國」
被舉報的參考書封面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接受美媒專訪 唐鳳預言:AI發展將對中國極權形成很大挑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