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10月1日面臨政府關門危機 眾院議長急提短期解方嘸效

民視新聞/林維彥 綜合報導

美國國會兩黨就財政問題爭執不休,遲遲無法通過預算案,聯邦政府可能從10月1日起被迫關門,不僅服務停擺,數百萬聯邦雇員和軍人也將面臨薪資拖欠窘境。然而連共和黨自己內部都還喬不攏,眾院議長麥卡錫提出臨時開支法案爭取黨內支持,但部分大佬堅持不退讓,陷入僵局。

更多新聞: 史上最大的小行星樣本 送抵地球 科學家興奮接收

時間在倒數,剩下不到1個星期,美國國會要是再不通過預算案,聯邦政府就要被迫停擺。

美國運輸部長布塔朱吉:「政府關門代表軍人拿不到薪餉,再講回運輸,在塔台工作的航管人員,也拿不到薪水,他們壓力已經夠大了。」

聯邦機構已經著手準備關門程序,但共和黨籍眾院議長麥卡錫就是湊不到足夠票數,連自己黨內同志都擺不平。

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蓋茨:「我們應該要有獨立單一主題的預算案,麥卡錫在1月時答應過但他違反承諾,所以我不是把政府當人質,而是要求麥卡錫兌現諾言。」美國10月1日面臨政府關門危機 眾院議長急提短期解方嘸效麥卡錫23日在共和黨會議提出臨時開支法案,希望爭取支持。

共和黨籍眾院議長麥卡錫:「我想我們已跟那些堅持通過規則,來獲得這些法案的人,取得一些進展。」

然而強硬派不讓步,堅持要大砍支出才願意點頭放行,共和黨員間互相指責誰才是害政府關門的罪魁禍首。

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特納:「那些頑固份子一直叫麥卡錫,別拿兩黨共同法案來表決,說我們不要民主黨的票來避免政府關門,但他們卻利用民主黨的票試圖導致關門。」美國10月1日面臨政府關門危機 眾院議長急提短期解方嘸效眼看大限在即,總統拜登也趁機砲轟共和黨快點做事。

美國總統拜登(9.23):「政府若關門,從食品安全、癌症研究,到兒童啟蒙計畫都會受害,供給政府資金是國會最基礎的責任之一,是時候共和黨人該做事了。」

不過幾位共和黨大佬都已經挑明拒絕任何短期開支方案,後續發展各界高度關注。

更多新聞: 白宮太平洋論壇峰會 美國將與庫克群島和紐埃建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