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大斥資百億拚淨零 AI大數據助減碳
(圖/民視新聞網)

電信業積極節能減碳,台灣大哥大估斥資新台幣百億元拚淨零,鎖定用電碳排熱點進行改善,其中透過AI大數據技術與設備減少基地台耗能,2016年至2022年減碳達4萬2133公噸,減碳效益近110座大安森林公園的年吸碳量。

更多新聞: 台積電、蘋概股領軍 台股盤中回神漲逾百點

台灣大(3045)今天發布新聞稿,宣布成為全台首家引進Nokia諾基亞最新液冷式(Liquid Cooling)基地台設備的業者,於日前完成首輪建置與測試,驗證最高減少47%設備耗電、降低14度設備溫度。

台灣大哥大技術長郭宇泰說明,後續台灣大將規劃引進諾基亞的智慧電力儲放系統,將尖峰時刻的用電需求切換到用電離峰所儲存的電能系統上,降低忙碌時的用電負載,透過有效的電源管理提升用電效能。

郭宇泰進一步指出,台灣大致力降低日常營運所造成的負面影響,宣導共頻、共網、共建,避免5G網路的高耗能造成碳排增加,未來台灣大合併台灣之星,計劃減少一整套3G網路和數千個4G和5G基地台設備的重複布建,對比兩家公司兩套電信基礎建設各自獨立運作,每年省電高達一到兩億度,減碳量高達5.1萬噸到10.2萬噸。

他也說,台灣大優化基站設備,總共100MHz 3.5GHz頻寬,為業界最大的5G中頻容量,包含不同頻段將超過1萬5000座5G基地台,提供98%人口、99%訊務的5G涵蓋率。

台灣大哥大預估從2022年到2030年使用綠電、碳費、減碳等成本,總投入金額將超過100億元,多管齊下助陣減碳。

今年台灣大持續AI智慧節能,並提前完成低耗能設備的置換,節電再度超越目標,台灣大表示,2023年原訂節電400萬度,截至8月已達300多萬度,全年節電目標因此上修至近500萬度。

此外,台灣大搭配綠電開發策略,包括2022年度購買再生能源數量居全台第2名,以及支持中研院開發去碳燃氫、地熱能、海洋能(潮汐能)等新型態潔淨能源。

(中央社)

更多新聞: 利機:下半年業績看佳 均熱片成長可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