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秋連假去哪?2023嚴選4大「綠色旅遊」正夯 貓頭鷹竟有戶政事務所
(圖取自Pexels圖庫)

文/陳羿郿

今年中秋連假有三天,準備要去哪裡放鬆身心嗎?隨著環保意識抬頭,國內興起「綠色旅遊」的熱潮,「綠色旅遊」不只是生態旅遊,更結合了環保、低碳及永續觀念,讓更多地方創生與永續觀光的生態農村,帶領遊客體驗在地之美,《網路溫度計》精選全台極具「綠色旅遊」特色的景點,紓解工作的緊湊生活步調。

更多新聞: 圓夢愛心關懷協會攜手義美 捐贈月餅助弱勢溫馨過節

全台首座綠建築──北投圖書館

台北北投圖書館位於生態密林的北投公園內,是台灣首座綠建築圖書館,不僅在國外旅遊網站獲選全世界最酷的十大綠建築之一,也曾被美國Flavorwire.com網站評選為「全球最美25座公立圖書館」之一。

北投圖書館周圍綠樹林立,還有豐富的生態環境,透過大量的窗戶讓空氣流通,大幅降低電扇與冷氣用量,藉此達到節電效果。更採用輕質生態屋頂,設有太陽能光電板發電,將日照轉換成電能,綠化屋頂上的草坡還可涵養水,使雨水自然排至回收槽,達到綠化與減少水資源浪費。

台中「桐林社區」打造貓頭鷹生態旅遊

位於台中市霧峰區的「桐林社區」土地面積遼闊、茂盛林木環繞,緊鄰南投的九九峰自然保留區,生態景觀豐富。桐林社區在返鄉壯年林德俊(小熊老師)的推引以及「社區的天使投資人」──信義房屋社區一家計畫支持下,以人文的角度、生態共好的精神,推動家鄉生態復育、人文歷史的傳承,從故事繪本家訪、社區培力工作站、咕咕巡守隊等,更成功復育貓頭鷹,讓貓頭鷹的身影重新出現在社區周遭;更因社區環境,吸引了野生動物保育站的進駐,成立「貓頭鷹戶政事務所」,讓社區與環境共存,更藉由環境吸引遊客前往,形成有序友善的循環,讓生態成為經濟模式的重要環節。桐林社區希望機關團體或一般民眾的旅遊能跳脫傳統,帶入生態保育、環境保護的關懷,社區會不定時地舉辦生態小旅行,有意參與者可鎖定社區粉專或私訊社區詢問。

小琉球三大減塑行動 愛護海洋及海龜

小琉球面積雖僅 6.8 平方公里,然而,每到夏天或旅遊旺季總是擠滿人潮,每年數百萬名遊客留下的垃圾量,其實為小島造成沉重負荷。為了將小琉球打造成「無塑之島」,近年來不只是政府,島上當地居民及業者們,非常積極的推動「海灘貨幣」、「琉行杯共享行動」、「設置飲水機」等等環境保護活動。

像是「海灘貨幣」是由「海湧工作室」與在地藝術家「林佩瑜」共同合作,遊客透過參與「淨灘活動」即能獲得的小琉球限定貨幣,只要拿著海灘貨幣到合作店家消費,

每枚可獲得 20元到50 元不等的折扣,甚至有的民宿最高可折抵400元,不僅讓淨灘活動變得有意義,同時又能刺激小琉球消費。

全台唯一體驗原住民生活的博物館

鸞山森林文化博物館位於台東縣延平鄉鸞山部落,擁有目前保存最完整的楠榕混生林帶,也是布農族人生活的所在地。它既不是民宿也不是農場,有別於一般博物館的大門、鋼筋水泥、圍牆,而是保留最原生的環境,讓旅客直接深入森林,觀賞神木大樹、烤肉、品嚐小米酒,進行獵人體驗等。鸞山森林文化博物館讓生態旅遊不再只是走馬看花的行程,藉著跟隨布農族人的腳步,探訪原始的自然奇景,了解部落的山林智慧,學習永續環境精神。

延伸閱讀 

✎ 暑假過一半!7月討論度最高的親子活動揭曉 社區一家電影院帶孩子免費fun電

✎ 全台打拚小人物說給你「聽」 「地方創生」前進地方最美好的角落!

✎ 職業婦女別怕!四寶媽勇奪房仲界奧斯卡 方美慈靠1秘訣擄獲客戶心


免責聲明:本文為合作外稿授權《民視新聞網》原文轉載,如對內文有任何疑問請逕與原作單位確認。

更多新聞: 《哈利波特》艾瑪華森頂學霸光環 重拾書本赴牛津大學進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