適用於治療輕度失智症 日本批准醫療機構使用阿茲海默症新藥

民視新聞/林浩博 綜合報導

日本昨天批准首款美日合作開發的阿茲海默症新藥,最快今年(2023年)內,日本醫療機構就能開始使用這種新藥,它適用於輕度失智症和阿茲海默症的早期階段,能適度減緩認知力下降,為失智症的治療帶來新曙光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中、日漁船同海域捕魚 「日貨」禁進口、中國不受限

失智症治療出現曙光,一款由美國和日本藥廠合作開發的新藥,9月25日獲得厚生勞動省批准,日本首相、岸田文雄還親自出面宣布這項消息。

日本首相岸田文雄:「監管單位批准Leqembi用於失智症治療。」

適用於治療輕度失智症 日本批准醫療機構使用阿茲海默症新藥

這是日本許可的首款阿茲海默症藥物,而日本苦於人口老化,這項消息可說是一大福音。

日本首相岸田文雄:「這是突破性藥物,可以降低導致阿茲海默症的物質,我們相信已經進入失智症治療的新時代。」

這款藥物可以治療輕度失智症,也能用在阿茲海默症的早期階段,美國已經先一步,在2個月前核准。不過,這款藥物仍有腦水腫等危險的副作用風險。

適用於治療輕度失智症 日本批准醫療機構使用阿茲海默症新藥

日本失智症病患數量持續攀升,厚勞省預估,2年後65歲以上、患有失智症的人數,會從600萬上升到700萬。岸田已經承諾,會加大對病患和他們家屬的支持,預計將召集專家小組,討論如何打造失智症友善社會。

更多新聞: 37歲北川景子懷上第2胎!美貌發酵「瓜子臉→泡水西瓜」2百萬粉嗨:氛圍變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