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愛座存廢大戰!民眾意見兩極 國道客運「不能站」博愛座成壓力

民視新聞/葉向媛、王富民、李奇、蔡明政 台北報導

作家李昂日前發文,再度掀起博愛座存廢大戰,其實在不同的交通工具上,情況也有百百種。像是高鐵有對號座車廂,還需不需要再設置博愛座,民眾意見就很兩極。另外,行駛國道的客運公車按照規定,人人都要有座位,這時博愛座的設置,就讓乘客覺得徒增心理壓力。

更多新聞: 連專屬管家都有!台夫妻遊印度享包船體驗 總花費曝光網驚:好便宜

高鐵列車靠站,乘客魚貫上車,自由座車廂座位先搶先贏,但10個博愛座座位,怎麼算?

乘客:「因為我(年齡)是剛過,就是可以坐博愛座,今天早上過來的時候,年輕人就讓給我了。」

乘客:「我真的蠻支持拆掉它,我真的願意讓,但沒有任何一個人,有資格叫別人讓,大家都付一樣的錢,老人家和需要的人(票價)還比較便宜,所以就建議拆掉。」博愛座存廢大戰!民眾意見兩極 國道客運「不能站」博愛座成壓力乘客意見兩極,不同於沒有固定座位的公車捷運,高鐵設有對號座車廂,到底還需不需要博愛座?

乘客:「你老人家上來,或年長的或不方便上來,你硬是要擠進去,因為高鐵路程長,對我們買票的人不公平,你高鐵這樣子,有點在逞罰提早買票的人。」

從台灣頭到台灣尾,高鐵車程最長超過2小時,乘客讓座意願因此偏低,同樣存在爭議的還有國道客運。

民視記者葉向媛:「行駛國道的客運按照規定,有座位乘客才可以上車,因此如果碰到,全車客滿的狀況,就算只剩下博愛座了,不分男女老少都得坐下去。」博愛座存廢大戰!民眾意見兩極 國道客運「不能站」博愛座成壓力乘客vs.記者:「(博愛座)當然不會是我首選,對我就是會先坐,非博愛座的位子,只剩博愛座呢還是會坐嗎,還是會坐,因為如果沒坐上班就會遲到,比較不會有心理上的負擔,相對於一般那種,像捷運上或者是說非公路公車。」

乘客:「不用(博愛座)啊為什麼要,因為你一定要用坐的啊,我覺得不是只有這種車啦,不管是哪一種交通工具,對博愛座的一個設置,我覺得都有它的討論空間,現在來講大家會有壓力,怕不小心又被PO上網公審。」

博愛座存廢大戰,不同交通工具,情況百百種,唯一不變的恐怕只有人與人之間,互相包容的心。

更多新聞: 搭數位轉型經濟快車 桃市府輔導原民特色產業上架電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