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修《公務人員協會法》保障消防員權益! 陳建仁:也將修法保障職安
陳建仁表示,盡速修改《公務人員協會法》,讓專業協會、地方協會成立,更快保障消防人員結社權和協商權。(圖/民視新聞)

即時中心/陳思妤報導

屏東「明揚國際」工廠大火造成4名勇消殉職,消防員喊話組工會。行政院長陳建仁今(26)日表示,和考試院協商後認為最好方法就是盡速修改《公務人員協會法》,讓專業協會、地方協會成立,更快保障消防人員結社權和協商權,也會修法對消防人員職業衛生安全做更好保障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畫面曝!國慶空中預演 雷虎小組施放3色彩煙飛越總統府

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昨天表示,陳建仁23日指示秘書長李孟諺與考試院進行商討,將以修訂《公務人員協會法》為方向,包括增加協會組織模式(三級機關協會與專業協會)、調降協會成立門檻、放寬協會協商事項、擴大協會參與範圍等,希望1個月內送請立法院進行審議。

陳建仁今天赴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及備詢,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被問到,80億消防預算何時到位?台北市議員侯漢廷質疑消防署預算29億但數位發展部預算211億是搞錯重點?陳建仁表示,消防預算76億是2017年就開始,過去幾年每年都有6億以上補助,未來還會增加補助金額達到80億元。

陳建仁指出,對於最近提到消防工會議題,行政院跟考試院經過協商認為消防人員是公務員,組織工會等議題正討論當中,但因為公務員型態相當多所以曠日廢時,兩院認為最好方法就是盡速修改《公務人員協會法》,讓專業協會、地方協會成立,更快保障消防人員結社權和協商權,劍及履及協助消防人員保障自己權益。

陳建仁承諾,也會積極修改消防人員相關職業安全衛生的法規,修正消防法,對於消防人員的職業衛生安全做更好的保障。

至於明揚國際工廠內存放過氧化物超標,陳建仁指出,廠商就不應該在廠房裡堆積過量危險物品,屏東縣府已經予以裁罰,經濟部也已經讓其他相關廠房勒令停工接受檢查,中央跟地方互相合作讓安檢做到最好,未來也會繼續加強有關工廠的衛生安全檢查,讓這件事情得到更好安排,中央、地方一定是密切合作,讓所有廠房安全又符合規定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扯!醉夫在台74線「酒後痛毆妻子」 丟包快速道路影片曝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