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安坑輕軌工人全身癱 卓冠廷轟:侯友宜敢對神明發誓就負全責
民進黨新北市議員卓冠廷、陳乃瑜與山田摩衣陪伴受傷工人姊姊召開記者會。(圖/卓冠廷辦公室提供)

即時中心/詹詠淇報導

今年8月一名工人在新北市安坑輕軌進行粉刷時,不慎滑落邊坡,導致癱瘓。民進黨新北市議員卓冠廷、陳乃瑜及山田摩衣今(26)日召開記者會,痛批侯友宜市府至今不聞不問,甚至外包商還誘導傷者家屬簽署「逕私闖捷運機廠」授權書才肯幫助。另外記者會一開始時,也發現新北市捷運局派人到場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侯友宜請假拚選戰 曾柏瑜酸:看新聞才知道原來他之前沒請假

民進黨新北市議員卓冠廷、陳乃瑜與山田摩衣陪伴受傷工人姊姊,今(26)日召開「安坑輕軌工人全身癱 『侯侯卸責』全擺爛」記者會,揭露侯友宜落跑選總統,棄人民於不顧的實例。

卓冠廷表示,今年8月9日,陳姓工人受雇安坑輕軌做油漆工,現場工地安全防護卻不足,導致陳姓工人摔下來重創頸椎,目前仍住院中,而新北市捷運局僅有事發時表達關心,總包商新亞還以薪資補償金要脅陳姓工人及其家人,誘導家人簽署授權書才肯提供幫助。而陳姓工人9月14日狀況是左手無法動,右手只能在復健人員幫助下抬一點點,雙腳甚至只有腳趾可以動,復健期程非常漫長;而廠商現在僅預付給陳枝順2個月薪水,但不清楚未來是否要歸還。

陳姓工人的姐姐表示,弟弟受傷後,前10天新亞說會負責,結果在8月30日醫療費用單出來後,新亞卻遲遲不肯見面;碰面後才說要簽署「私闖捷運機廠工區」授權書,她說不能簽,新亞卻說簽了才可以幫助弟弟,甚至還私下去醫院講些讓病人無法好好復健的話。

卓冠廷補充,授權書內提及,「因受雇主錯誤指示,未依工區管制規定向警衛室通報下,逕私闖捷運機廠工區管制圍籬,致生巡視時摔落邊坡,致生頸椎創傷併椎間盤凸出及脊髓損傷」。他更提到,目前陳姓工人的手術費單據已20多萬,看護費廠商也僅支付前12天費用,若接下來要復健至少1年至2年呢?難道市府跟相關廠商新亞建設就這樣拍拍屁股不管?

「新北市府不只失職,而且非常冷血」,陳乃瑜痛批,事發後,捷運公司甚至說,當時陳姓工人進去的工區外有貼一張紙寫是「管制區」,未經同意進入將依規定處罰,「大門口還有警衛室耶,警衛也放他(陳姓工人)進去做工」。

陳乃瑜也質疑,新北市政府無論是最上面的捷運局還是最下面的工程公司,事發後有沒有依法通報?今天捷運局發生這麼嚴重的工安事故,勞工局有去稽查嗎?還是放任勞工自生自滅?「新北市長侯友宜,你所謂安居樂業到底在哪?」

山田摩衣指出,勞工局後來解釋,捷運局是陳姓工人業主,新亞建設的下包商「景彰企業社」、「日日新工程有限公司」都是陳姓工人雇主,新亞讓下包商的工人,進到安坑輕軌捷運機廠內施工,卻沒有掌握人員狀況,包商未幫陳枝順投保勞保,也毫無所知,顯見工地管理有疏失。

山田摩衣認為,新亞建設創立56年,推動過許多重大公共工程,應深知工地安全管理重要性,在2020年還以安坑輕軌工程獲得新北市第9屆工安獎的優良公共工程獎,甚至還是侯友宜親自頒獎。「現在這間公司工人出意外,侯友宜你有看到嗎?」

山田摩衣痛批,侯友宜自有參選念頭後,從去年開始,「新北市政等於擺爛」,新北市政的螺絲就鬆了,現在就是捷運局螺絲鬆了,對新亞建設的督導不周,才會讓這起離譜的工安意外發生

卓冠廷指出,新亞建設66億元得標《安坑輕軌統包工程》,新北市在2016年至今7年的工程期間,變更30次契約,追加工程經費到73億元,多花了7億,但如果最後得到是有疑慮的工程品質,是絕對不允許,也一定會監督到底,「提醒侯友宜,敢在龍山寺對神明發誓,就負起全責」,請侯友宜指示捷運局不要再神隱,把該負的責任負起來。

此外,在記者會開始前,卓冠廷發現現場出現一名「神秘人」,派人詢問才知道是新北市捷運局。卓冠廷表示,今日並未邀請新北市捷運局來,對方願意主動來很好,「結果剛才看到,跟間諜一樣躲在後面」,詢問確認是捷運局後,也請他到前面坐,「結果捷運局人員跑來前面說只是來了解,就跑了」。

快新聞/安坑輕軌工人全身癱 卓冠廷轟:侯友宜敢對神明發誓就負全責
新北市捷運局的人員在記者會開始前現身。(圖/民視新聞)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侯友宜請假天數比韓朱還長 朱立倫:這是負責任做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