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被「腰斬」還能復活?醫師揭35年前超鬼手術 網友看毛:神乎其技
人被腰斬到底能不能存活,至今仍是醫學界存有爭議的話題之一,醫師蒼藍鴿分享在35年前有過成功實例,公開詳細過程讓網友聽到頭皮發麻。(圖/翻攝自「蒼藍鴿的醫學天地」YouTube)

影音中心/陳則元報導
腰斬是古代中國極殘酷的死刑執行方式之一,會使用一把鋒利的大刀,將受刑人從腰部斬成兩段(或以上),目的是拖延受刑人死亡的時間,增加其痛苦,受刑人最終會因失血性休克死亡。小兒科醫師斜槓YouTuber的蒼藍鴿,日前收到網友詢問,人被腰斬後「救活」的可能性,蒼藍鴿說早在1989年就有過真實案例,並分享詳細過程,但由於手術細節太過驚悚,令不少網友聽了肅然起敬,頭皮發麻的向醫護人員致上最高敬意。

更多新聞: 如何讓肥皂快速轉動?他用這招「一秒變陀螺」吸3千萬觀看

小兒科醫師蒼藍鴿,日前收到網友訊息,詢問人被腰斬後「救活」的可能性。蒼藍鴿說在1989年的英國,有名女性臥軌被火車迎面撞上,上下半身撕裂分離,醫護人員趕到現場時,驚訝發現該女子還活著,緊急送醫後,女子身體被截斷的地方,脊椎、傷口肌肉大量出血,但是腹部的髂動脈已經收縮,所以出血沒預想中嚴重,詢問了女子確定急救意願後,醫護人員緊急進行手術。

五條悟「腰斬」網哭求復活!醫師揭35年前手術實例 網友看毛:神乎其技
女子被火車撞斷下半身後,大量出血但是還有生命跡象,意識清楚的被送到急診室。(圖/翻攝自「蒼藍鴿的醫學天地」YouTube)

醫生首先將兩邊髂動脈夾起來,接著電燒正在大出血的肌肉,再來就是大量輸液、輸血。醫師檢查時,發現該女子的生殖器、膀胱、直腸全都被撕壞,於是在乙狀結腸拉出腸造口,讓女子能順利排便;受損的小腸就用「端跟端」的方式縫合;把輸尿管拉到皮膚幫助患者排尿,把骨盆碎裂的骨頭清除後,再將身體前後的皮膚做傷口縫合,至於剩餘下半身受到損傷的部位,則全部切除。

五條悟「腰斬」網哭求復活!醫師揭35年前手術實例 網友看毛:神乎其技
女子從事故到手術結束,總共失血量達10公升,是原本身體總血量的兩倍。(圖/翻攝自「蒼藍鴿的醫學天地」YouTube)

蒼藍鴿說根據當年紀錄,該女子持續接受手術三個小時,總失血量達10公升,超過原有人體血量的兩倍。不幸的是雖然手術順利完,但女子因為低血容、心律不整的關係,術後兩小時仍撒手人寰。蒼藍鴿感嘆,歷史上也確實有過手術成功,病人仍不幸死亡的實例,而這次的案例是在肚臍以下,還有得機會能夠搶救,要是發生在肚臍以上,腎臟、肝臟受到大面積傷害,基本上人就是當場死亡了。


影片曝光後,許多網友對於詳細的手術過程,聽到頭皮發麻起雞皮疙瘩,短短一天就突破60萬觀看,肅然起敬的對醫護人員致上敬意,「鼓起大量的勇氣聽完這集,醫療人員們真的很辛苦啊」、「為之震撼...原來30年前的外科手術已經這麼神乎其技了嗎?」、「醫生的心理素質真的是太厲害了,不要說做手術,如果是我看到一個半身的人還在動的話,可能會直接暈死過去」、「光聽就覺得自己被腰斬了100次…太敬佩這些醫生了」。

《民視新聞網》關心您:勇敢求救並非弱者,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。
透過守門123步驟-1問2應3轉介,你我都可以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。
※ 安心專線:1925(依舊愛我)
※ 張老師專線:1980
※ 生命線專線:1995
※ 反霸凌專線:0800-200-885

更多新聞: 手搖控必看!台妞曝南韓飲料踩雷經驗 這配料千萬別點:沒有彈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