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投都更力方飛建案鄰損嚴重 45戶叫苦

民視新聞/王嘉琳、胡崇恩 台北報導

難道是基泰大直的翻版嗎?北投都更建案「力方飛」動工兩年,隔壁45年民宅住戶不堪其擾,控訴建商施工過程吊臂甩破大樓玻璃、牆壁龜裂、天花板裂縫漏水、外牆磁磚掉落,半夜還會聽到牆壁裂開聲音,頂樓住戶有家歸不得被迫到附近租屋,建商表示,北市府初步勘查認定為鄰損案,正持續跟住戶協商,透過公所申請調解程序。

更多新聞: 「誠品新店」開幕 董事長吳旻潔:全年業績挑戰50億

住戶陳小姐:「當初就把我們牆壁撞得,整個屋子都動了一下。」

住在當地40幾年,陳小姐萬萬沒想到,兩年前隔壁住宅改建,從此噩夢不斷,先是施工吊臂甩破大樓玻璃窗。

住戶陳小姐:「下雨這邊漏水漏得滿嚴重,還有這邊一個角。」

天花板出現無數裂縫,每逢下雨天屋內也會下小雨,房間物品必須用塑膠袋包起來,大樓結構也疑似被破壞。

北投都更力方飛建案鄰損嚴重 45戶叫苦

住戶陳小姐:「你看看你看看,我都沒有動喔。」

住戶林小姐:「漏水我把它拆開,不然裡面都發霉,當然無奈啊,我整個房間都沒辦法用。」

一樓店家:「動工的時候,然後這棟大樓因為久了,所以有些外牆有些磚也會掉。」

整棟大樓45戶,包含一樓店家都抱怨連連!位於台北承德路七段都更建案,2021年初拆屋改建,地下4層、地上15層建案,怎料動工以來隔壁緊鄰一條小通道的鄰居抱怨、損害不斷,建商展現誠意盡量修補,但鄰居還是心驚驚。

住戶陳小姐:「半夜我只要聽到那牆壁裂聲,我都要起來檢查一下,然後就很緊張,因為那時候那個美國不是說,有一天他們鏡子就裂掉了,整個大樓就垮了,那我們也是很擔心,當然希望全部幫我們弄好,而且最重要就是說,那現在有沒有在幫我們做測量。」

北投都更力方飛建案鄰損嚴重 45戶叫苦

建商委託律師劉上銘:「針對這個鄰損,我們是非常積極的,包含說去做修繕溝通協調,那在這個案子,因為已經做列管了,所以說如果我們公司跟鄰損住戶,之間沒有達成和解的話,我們也不會拿到使用執照,所以住戶們,就這個鄰損處理的部分,其實是不需要擔心。」

建商發聲明表示,動工後就被北市都發局通知疑似鄰損案,公司派員跟受損戶溝通、修繕,持續尋求協商;但部分住戶提供照片,有魚目混珠嫌疑,已經向區公所申請調解程序,希望釐清真相,還給雙方公道。

更多新聞: 台積電將資安標準列採購規格 強化供應鏈防禦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