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亞漁電共生啟動 盼太陽能儲能占能源鏈獲利逾4成
(圖/大亞)

大亞電線電纜董事長沈尚弘今天出席「志光能源85MW漁電共生示範案場」啟動儀式受訪表示,期盼未來太陽光電、儲能占集團能源鏈獲利4至5成。

更多新聞: 看下半年營運 童子賢:比預期好 廠商全力趕工

大亞(1609)集團旗下志光能源七股漁電共生案場於今年7月取得電業執照,規劃示範案場共114公頃,發電裝置容量120MW(百萬瓦),其中第1期85MW在今天啟動,第2期35MW預計明年啟動。

大亞集團深耕能源領域,自能源的產生、傳輸、轉換、儲存到管理,由本業出發進行全面布局,提供完整能源鏈管理解決方案。

沈尚弘說明,志光能源漁電共生示範案場最初為台鹽專案規劃,由大同購入;但盧明光擔任大同董事長期間,為解決轉投資面板廠華映對財務的負面影響,將志光能源漁電共生示範案場售予大亞。

沈尚弘強調,投入綠色能源產業以不破壞環境為原則,核能發電有核廢料處理的難題,所以看好離岸風電、太陽能發電,但最終選擇投資成本相對較低的太陽光電。

他透露,其實大亞最初也有參與投資離岸風電事業,但因投資金額龐大,無法全程參與,中途便獲利了結;即便投資離岸風電最積極的上緯投控最終也將股權售予外資,實現獲利。

他指出,大亞集團帶動能源鏈管理,投資志光能源漁電共生示範案場,一定會聆聽漁民的心聲,漁場的覆蓋率僅40%,仍保留大部分漁場區域沒太陽能板遮蔽。

大亞集團說明,全台共有68座屋頂型、地面型太陽能電廠,總裝置容量超過200MW,短期目標將達成500MW。志光能源在七股建置的漁電共生太陽能發電廠,為全台最大120MW漁電共生電廠,兼顧發電、養殖和生態3大功能,第1期85MW於2022年完工掛表發電,第2期在穩定開發中,未來20年產能將逾33億度發電量,相當於1747座大安森林公園吸碳量。

此外,大亞2022年加入台電AFC(調頻備轉輔助服務)交易平台,目前已有13MW儲能系統投入服務,期望2025年完成100MW的儲能系統擴增。

在志光能源七股漁電共生85MW案場中,大亞預估年漁貨產量將達500噸,其中包含蛤蠣、烏魚、石斑魚、虱目魚等魚種,

沈尚弘表示,除電線電纜事業延伸到能源事業,大亞也積極拓展新創事業,近一年多預計投入新台幣5億元的資金,不限產業。例如新藥開發也是重點工作,已與國內知名藥廠合資研發,可以在完成第1、2期臨床實驗即出售權利金,或透過公司上市籌資、轉手出售都是可能選項。

(中央社)

更多新聞: 林百里:生成式AI只是剛開始 硬體未來有3大技術挑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