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消防員陳抗提組工會等3訴求 行政院回應了
林子倫表示,為最快時間擴大消防員結社權跟協商權,修訂《公務人員協會法》將最快達成目的。(圖/擷取自行政院臉書直播)

即時中心/陳思妤報導

屏東明揚國際大火造成4名勇消殉職,消防基層今(28)日在行政院外抗議,要求行政院開放組工會、加重究責雇主責任,並要求參與今天下午的會議。對此,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表示,為最快時間擴大消防員結社權跟協商權,修訂《公務人員協會法》將最快達成目的。

更多新聞: LIVE/賴清德工業區廠商聯合後援會成立 林佳龍、蔡其昌相挺

對於消防基層今天在行政院外抗議並提出訴求,林子倫今天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,院裡面非常重視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的訴求,行政院長陳建仁已經了解並重視對消防權益保障的期待,這與行政院態度一致。

林子倫指出,消防員具有公務員身分,要調整相關制度需要就整體公務員執勤的型態進行討論,牽涉從面很廣、很深,會曠日廢時,所以跨部會協商討論後,為最快時間擴大消防員結社權跟協商權,初步共識是修訂《公務人員協會法》將最快達成目的,行政院和考試院也同意一個月內完成會銜程序送交立法院審議,用最快有效的方式提升消防員權益。

在維護消防員執勤安全方面,林子倫表示,考量值勤危險性、急迫性跟災害場址的不確定性,覺得直接修定罪相關消防法應該是最妥適做法,建立消防機關職業安全的衛生機制,併同資訊權、退避權及調查權的精神,透過法律面、制度面、執行面建構完整的消防人員專屬職業安全衛生制度。

林子倫強調,行政院認同盡速提升消防隊員權益,也請內政部跟消防署持續了解消防員跟各團體的心聲,積極說明對話與溝通,讓政府與各界一起努力,盡全力保障第一線消防員值勤安全跟權益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創黨37週年黨慶 民進黨「黨史回顧」影片:一起繼續挺台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