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秋節17:57快抬頭看月亮 迎10年來最圓滿月!錯過再等14年

民視新聞/孟嘉美、陳佳侖、嚴凱、蘇郁森 台北報導

中秋節夜晚,您賞月了嗎?天文館觀測發現,今天(9月29日)晚上,中秋適逢滿月,因此百分之百的大圓月,傍晚5點57分就會高掛天空。這顆10年來最圓月亮,非常難得,得要天時地利配合,才會出現,錯過今天,得再等14年才能看得到。

更多新聞: 國中生教室跳陣頭!美女師怒瞪「要拖地了嗎?」…全網歪樓:跪求IG

中秋節傍晚,5點57分,滿月高掛。即便天色,還沒完全暗下來,但民眾已經迫不及待,要搶看這顆10年來,最圓月亮。

中秋節17:57快抬頭看月亮 迎10年來最圓滿月!錯過再等14年
​​​​​​​​北市天文館技佐許晉翊:「過往的每一次的中秋滿月,其實都不是真正的,完整的百分之百圓,那今年的比較特別就是,它是占到百分之百,隔1、2個小時之後,它的確會越來越小,就是縮小所謂的照亮範圍,但是實際上你的肉眼,是很難看出差別的。」

中秋適逢滿月的機率,大約只有45%,再加上要讓民眾能夠觀賞到,滿月必須在入夜後才發生。因此要看到百分之百的滿月,超級難得,得天時地利,來配合。超級月亮上次出現,是在2013年。錯過今年,民眾得再等14年,才能看到。

中秋節17:57快抬頭看月亮 迎10年來最圓滿月!錯過再等14年
氣象署預報員林定宜:「尤其是在基隆北海岸,還有東北部,像宜蘭這一帶的地區,可能賞月是稍微比較困難一些,那至於在中南部地區,則是越到中秋分外明,可以欣賞到皎潔的明月。」

攤開各地賞月指數,北部及東半部,得碰碰運氣,但中南部賞月機會高,民眾得抓緊時間,到戶外見見最圓月娘。不過氣象署也發現,菲律賓東方海面,有熱帶擾動出現,最快收假日,就會生成「小犬」颱風,但路徑怎麼走,還得在持續觀察。

更多新聞: 雙人服務!越式洗頭「旗袍辣妹按摩花樣多」 台男體驗爽喊:皇帝般享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