駐芝加哥辦事處長駁中方論述 強調兩岸互不隸屬
駐芝加哥辦事處長駁中方論述 強調兩岸互不隸屬。( 圖 / 取自總統府Flickr )

駐芝加哥辦事處長類延峰投書美媒,駁斥中方官員論述。他強調,中華民國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,北京應尊重如此現狀,停止威逼世界接受虛構的「一中原則」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8縣市今熱爆「高溫飆破36度」 東北部雨彈開炸防大雨

中國駐芝加哥總領事趙建近期在明尼蘇達州「明星論壇報」(Star Tribune)發表署名文章,指控台灣推動去中國化、漸進式台獨,企圖改變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」現狀,並指責美方以掏空一中原則、提升美台官方往來、對台軍售支持台灣。

趙建聲稱北京是「台海現狀的真正維護者」,並主張「不折不扣」堅持一中原則、堅決反對台獨,才能維護台海和平穩定。

類延峰在這份報紙今天刊出的投書回應,趙建謬稱台灣是「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」,但國際社會長期公認民主台灣與威權中國互不隸屬。只有台灣人民經自由民主程序選出的政府才能代表台灣。

他寫道:「中華民國(台灣)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的事實,已是多年不變、國際公認的現狀。北京應尊重這個現狀,停止威逼世界接受其虛構的『一中原則』。」

北京近年加強對台軍事施壓,頻繁派遣艦機侵擾台灣周邊海空域,台海緊張局勢備受國際關注。

類延峰說,威權政權自稱現狀「維護者」,卻每天派遣軍機侵擾台灣防空識別區(ADIZ),意圖恫嚇台灣,極其諷刺且令人憤慨。如此高壓手段只會升高台海緊張,危及印太地區和平繁榮。

他表示,美國歷任政府多年來依循台灣關係法與對台六項保證,信守對台堅若磐石的承諾,台灣感謝美方堅定支持台海和平穩定。

文末寫道:「作為負責任的利害關係者,台灣不挑釁、不躁進,但也絕不向壓力低頭。我們致力維護現狀、避免衝突、以對等對話化解歧見。台海和平穩定是兩岸共同責任,也是全球各國共同期待。」

( 中央社)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紫爆!中秋連假首日國道車潮湧現 高公局曝易壅塞「9地雷路段」